立場堅定敢於擔當 中央高度評價李家超
立場堅定敢於擔當 中央高度評價李家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候任特首李家超赴京,接受行政長官委任狀,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分別表達了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新選舉制度對落實「愛國者治港」等方面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又讚揚李家超「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寄語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現施政新氣象、譜寫發展新篇章。總理李克強亦對李家超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厚望。


中央的任命是實質性的,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香港特區先後舉行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三場選舉,證明新選舉制度對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市民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各界別齊心建設香港,發揮了很大作用。


習主席對李家超的評語雖然只有六十九字:「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但字字千鈞,含金量極高。


2019年黑暴事件以來,打擊黑暴、抵抗外國勢力,執行香港國安法、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防疫抗疫工作,李家超先生都是走在最前、最有擔當。李家超先生公佈的政綱體現了「不謀全域者,不足謀一域」,政綱從「一國兩制」的全域看問題,符合全域需要,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 這實際上是中央對特區管治者五個善於要求的具體體現。在複雜的香港和國外政治環境下,香港需要一個政治過硬、絕對信得過、經得起考驗的人做特首,穩住香港大局,李家超先生正具備這些條件。


在國家領導人的眼中,新一屆特區政府在管治香港時擁有比以往任何特首都要有利的環境和制度,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該能夠在管治上展示新風貌和新作為,更能在破解香港的難題上取得成績。中央因此對特區政府有所期望,同時也會對其密切認真監督和問責。


香港譜寫新篇章,必須破解難點。如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未來5 年面對的考試。新一屆特區政府面對的挑戰艱巨。一方面香港積累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包括貧富懸殊、土地房屋、青年上流困難等問題急須解決;另一方面外部環境波詭雲譎,俄烏衝突改變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秩序,美國透過拉攏亞太盟友牽制中國,並且繼續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香港作為中西方橋梁的角色正受到衝擊。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香港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多。 


李家超先生任重道遠,不但要處理積累已久的內部問題,還要應對外來挑戰。新一屆政府務須盡快強化治理能力,致力促進經濟發展和轉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著力改善民生,讓市民感到新氣象、新希望。


中央亦為李家超先生指明方向。第一,要繼續防控好疫情,同時致力重啟經濟;第二,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治理效能,,解決市民大眾密切相關的、希望解決的民生難點和痛點;第三,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並在國家支持下,發展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港府之前採取嚴厲防疫措施,令到一些外資將部分營運人員撤離香港,削弱本港競爭力,隨著疫情回落,每天新增確診在三百宗以下徘徊,當局已開始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希望可穩住外資信心,若能進一步控制疫情,有利恢復與外國和內地通關,促進經貿往還。


一方面,要廣泛團結社會各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治理效能,要繼續防控好疫情,解決市民大眾密切相關的、希望解決的民生難點和痛點;另一方面,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並在國家支持下,發展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對於自己的使命和任務,李家超深有認知。他昨天形容獲中央任命是終身榮幸,承諾一定會克盡己任,全力以赴,不負中央對他的信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