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梟」vs「奶蝗」
「奶梟」vs「奶蝗」

限帶兩罐嬰兒奶粉出境的措施正式生效。政府「先通過後審議」修改法例,若在以往,必遭千夫所指,立法會上也定多阻滯。可今次各黨各派空前團結配合,看來真是觸動港人的切身利益了。

然而新例在大陸引起的反響卻截然相反。國内網民無不在微博上譴責港府不近人情,稱新法爲「惡法」(原以為這詞為香港專用)。半官方的「環球時報」也發了聲,「奶梟」一詞更走紅大陸網絡。内地此種反應又令很多香港父母氣憤,才子陶傑稱來港搶購奶粉者為「奶蝗」,雙方吵得不可開交。

大陸朋友認爲可憐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只求孩子健康成長,港府卻要斷他們寶寶的活路。可香港新例的本意實非針對大陸人,而是水貨客,正當商人通過香港轉口國外奶粉至大陸沒受影響。但有多少内地朋友了解?又有誰向内地解釋過香港市民所受的種種生活困擾?

大陸看到的是一個囂張無情的香港,呈現在香港面前的是一個自私不文明的大陸。既是同根生,相互理解真的這麽難嗎?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3月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