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棄「小政府」思維 提升管治效能
摒棄「小政府」思維 提升管治效能

特區新人事新氣象。行政會議昨日通過了新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採納早前提出的多項建議並作出優化,「三司十三局」變為「三司十五局」,增設3名副司長職位,多個政策局調整工作範疇。這意味着新一屆班子摒棄了舊有的「小政府、大市場」思維,政府願意更加主動以科學化分析,做好頂層設計,推進政策主導,提高施政效率,切合市民和業界的期待,回應了未來發展的迫切需要。將令政府能夠有效強化頂層治理統籌協調工作、提升管治效能,帶領香港向前邁進。


毋庸諱言,過去政府管治方面存在種種不足。從經濟角度而言,這次架構重組,分拆及新增政策局,意在促使政府管治團隊於推動、協調及監督工作方面更有底氣,做好重大政策及指定項目的高層督導工作,促進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但更重要的是配合香港的主要發展重點,包括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角色和定位,以及解決公眾關注的民生問題。


有識之士指出,未來五年是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五年,面對各方面的新挑戰,固有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架構改組目的在於早日實現特區良政善治目標,也是社會各界的共同呼聲。


重組改革的力度大範圍廣,關鍵端視未來的兌現,大事落手還須細處落實。在15個決策局中有13局涉及架構轉變,或工作範疇調配方面的調整。尤其引人關注的是,分拆而成的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可以更加聚焦和細緻地處理運輸物流和房屋兩大社會非常關注的議題,將分別助市民盡快「上樓」,以及專注督導和統籌多項香港內部和跨境交通的重大政策,以應付香港長遠發展需要。


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增加新功能,加快香港發展成為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加強文化建設乃大勢所趨,將是有香港特色的經濟亮點和產業新增長極。全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著眼整合以及促進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發展政策,今後須做好政策頂層設計,促進兩個範疇的政策融合和綜合發展,鞏固香港在國際藝術品拍賣市場的領導地位。


這是一次必要的架構調整,可促進相互發展,有利政策推行。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應運而生,體現了新政府對地區及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全面檢視並制訂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讓青年人按興趣發揮潛能,加強對社區以至香港和國家的歸屬感;房屋局上場最緊迫的任務,是市民關心的加快制定告別劏房時間表;改組後的醫務衛生局可以更加專注地應對疫情,同時檢視第五波疫情所揭示出本港在醫療體系方面的問題。


因應新發展形勢需要,理順架構以更好發揮協同效應,創造條件提升政府統籌力,強化部門執行力,從整體上增強管治效能。但關鍵還是事在人為。公務員必須放棄打工心態,發揮服務市民為本精神,才能共同推動良政善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1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