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李家超能逐步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期望李家超能逐步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昨天舉行,唯一參選人李家超取得1416張支持票,佔投票選委99.2%,是歷任行政長官中支持率最高。社會各界紛紛表示祝賀,認為是眾望所歸,期望新一屆政府能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李家超承諾會忠誠、堅毅地承擔歷史使命,指上任後首要解決房屋土地問題、與內地商討免檢疫通關等。

讓市民安居是李家超房屋政策重中之重,住屋難、住屋貴、住屋小的問題深深影響了社會的發展與穩定。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明確表示,香港住房問題有其歷史和發展過程,解決這個問題難度是很大,但是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亦提出了2049年告別㓥房籠屋的遠景期盼,反映香港的住房問題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

傳統公務員架構講求規章制度,堪稱「程式為本」,李家超主張未來改以結果主導,提升執行效能。李家超會檢討目前的需求推算模式,改以「目標為本」,將公營房屋的供應量與政策目標掛鉤。 運用法定權力徵收私人土地,乃是最快速解決土地供應短缺的選項,也最符合「以目標為結果」的施政方向。新一屆政府通過提高已規劃專案的地積比、增加「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住宅用地比率、發展北環線沿線的牛潭尾及凹頭用地、積極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擴大收地等,短期內彌補土地缺口,以「實現三年上樓」等政策目標。

李家超早先於其Facebook專頁上發佈帖文「超哥聽你講」,邀請市民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建議疫情肆虐,有關特定政策範疇的關鍵詞中,「通關」提及次數最多,被不少人認為是首要任務,談論次數更超過「房屋」、「醫療」、「經濟」、「教育」等議題。 李家超早前曾表示,知道「成個香港都關注」與內地通關,一旦當選會就與內地溝通,向內地坦誠說明香港的情況,瞭解內地對通關的要求。

香港與內地的人文及經濟交流中斷近三年,親人相隔兩地相見無期,不少人對政府的防疫措施滯後感到不滿。此外,正常的商貿活動亦因為檢疫成本代價太高而中斷,大灣區發展如箭在弦只欠東風。 所以通關是許多香港人的心願,只有早日恢復通關,人文與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社會才能重回正軌,民怨才能得以平息。《人民日報》日前的文章稱,香港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全國疫情防控大局的組成部分。 明確指出「堅持『動態清零』是香港和內地通關的必要條件」。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對香港和對國家都具有深遠意義,香港的抗疫標準與內地貼近,通關才能實現。

李家超任職政務司司長時已主責青年事務,對青年事務十分熟悉,李家超民生政綱核心政策之一是「創造青年上流機遇」,李家超提出,為青年提供更多不同類型和高質量的職業培訓、就業機會、創業支援,培養支撐發展「八大中心」所需的人才,促進社會各行各業和教界的銜接,增加青年到國際和內地實習交流,積極支援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創業。香港未來取決於年輕人是否有全面及足夠發展機會,李家超重視青年政策,香港未來才有希望。

此外,李家超對市民關注的醫療、安老、創新科技、文化產業、跨代貧窮、施政效率等方面,也提出了務實的措施和解決方案。相信李家超能帶領香港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