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大時代香港大發展
跟上大時代香港大發展

曾俊華的網誌說香港進入大時代,他花了很大的篇幅說股市的大時代,到最後提到政局的大時代,但沒有展開談,這裏姑且狗尾續貂,說說政局的大時代。

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印尼參加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會,相信會重申中國外交互相尊重的基本原則,其實中國的外交政策已經跟過去有了根本性的改變,即從防禦外交變成主動出擊的外交,跟國防政策從防禦變成主動出擊一樣。原因是中國的硬實力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軍事、科技和經濟的實力都足以坐穩世界第二的地位,國防上需要主動出擊以保護經濟利益以及發展空間,外交上也必須調整以適應新時代的需要。

亞投行是一個最好的說明,參與成為創始成員已經達到57 個,無論從數量與範圍都超出原來的設想,中國在重新制訂全球經濟秩序的同時,也在重新劃定政治秩序。英國和歐洲一些國家在美國的反對下參與,是順應大時代轉變的最佳說明。

在這個大時代來臨之際,香港迎來了政制改革。雖然中國一再强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由外國人說三道四,但無論主觀想法如何,香港被捲入國際政治漩渦是難以避免的,國際勢力都希望插足香港,把水攪渾以圖進一步影響內地也好,攪渾以後向北京要價分一杯羹也好,香港就成為了外國勢力的跳板。

而今美英無論是出於什麼動機,都表態支持香港政改,反而是一直以來以美英馬首是瞻的泛民,被美英拋棄以後不知所措。

中國大踏步進入大時代,以硬實力支持軟實力,創立一個有異於西方傳統的民主模式,當中應該包括香港的民主模式,香港應該跟上國家的大時代,參與到利益共同體當中。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4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