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為什麼他沒資格當校長?
【獨家文章】為什麼他沒資格當校長?

「開了山,闢了地,我們的神聖工作是拓荒,

承擔着整個民族的光輝,

我們還要不停地,我們還要不停地光大和發揚。

迎着風,對着浪,在學問的大海中向前航,

吸收新知識心胸要開放,

我們要做,我們要做,我們要做,替大眾鋪路的橋樑……」


這是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歌,我唸書那個年代,基本上每個學生都會唱。此歌旋律慷慨激昂,歌詞很有年輕人探索世界、貢獻社會的大志,大學生本來就該如歌詞描述那樣。


當然,大家知道後來發展,中大學生會再沒有為民族事業拓荒,反而搞了個港獨事業出來;他們也沒成為替大眾鋪路的橋樑,反而佔據了天橋,癱瘓了交通,更放火毀校,與警察對戰,為中大歷史寫下「暴大」一頁。


教不嚴,師之惰,2019的黑暴真實演繹了這六個字。


上星期,中大校董會以大比數通過,給段崇智2023年年底才約滿的校長合約即時再續3年。黑暴一役大家看過段崇智怎樣誤了一代中大學生,那份讓他做到2026年的新合約所代表的,就是由今年2022年起,這校長將可再多誤一代學子。


有人說,段崇智學術成就很高;也有人說,這幾年中大移除了民主女神像、解散了學生會,段校長也算是將功補過;更多人說,段崇智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的主席團成員,能讓他入選,證明中央認同此人。


如果學術成就高但不懂育人,那只適合在大學做研究,不適合教書,更不適合當校長。


如果要以功抵過,那就視乎你犯下什麼過?立了什麼功?強姦了別人,然後天天給受害者送湯送飯,這種功,能抵過嗎?段崇智教壞了學生,然後交差式拆回你兩個招牌,這種功過,對等嗎?


如果只憑一些蛛絲馬跡便猜度中央認同此人,然後大家就明知他是個禍害都默不作聲,這是真正為香港好嗎?


單從2019年段崇智縱暴的態度,這人絕對沒資格當大學校長。還記得當日段崇智憑幾十個暴動學生的一面之辭,就發公開信譴責警方,要求警方交代及高調協助被捕學生。請問這是什麼教育訊息?暴動參與者竟得到校方全力撐腰,你叫那些守法的師生情何以堪?


2019年10月20日《人民日報》一篇評論文章如是說:「到底怎麼做,才是真正對香港年輕人的未來負責?面對偏激、情緒化、甚至信奉暴力的年輕人,我們是聽之任之、無原則為其開脫,還是堅決指出他們思想上的錯誤,糾正行為上的偏差?……倘若教師甚至深受尊重的大學校長也『隨波逐流』,不辨是非、不講對錯,對極端激進的觀點乃至暴力一味縱容,那麼就不是真正愛護年輕人,而是在親手毀了他們的未來。」


當日,段崇智懾於洶湧群情向學生跪下了,今天,他懾於國安法還有6百多萬年薪,又向建制這邊跪過來了。一個見風轉舵、動輒跪下的人,能擔育人之社會重任嗎?沒風骨沒氣節的人,學術成就再高也沒資格當校長。


原圖:香港中文大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6
好正
13
心心眼
19
好好笑
38
令人傷心
5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教育嘅悲哀:sob: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