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城市再思考
聰明城市再思考

早前筆者參加了一個聰明城市的討論小組,和發展局代表討論了起動九龍東的文件,其智慧經濟、智慧流動、智慧環境、智慧人群、智慧生活及智慧政務的概念是可取的,只是聰明城市需要聰明政府。一個不但聰明,而且有智慧的城市,有甚麼東西需要做,社會應多作討論。

互聯網專業協會認為,在「智慧城市」方面,可以考慮以下幾點:一、定義聰明城市及其執行工作清單。二、政府部門要建立數據概念以及數據管理和整合概念,如能有大數據思維(例如定義數據、採甚麼數據、用甚麼方法採據、養數據、用數據、分析數據、用數據做偵測、預測)更佳。

三、政府部門之間應設立一個全面互通的資訊交換基建介面,並由政策局統籌統一交換資料的標準,做到數據互聯,如能做到實時更新會更好。這個開放數據交換介面,不但要包括不同的政府部門,也要包括相關的公私營機構,例如電訊商、電力公司、鐵路/巴士/小巴/航空公司、銀行、診所、學校、停車場、隧道公司等,大家一同參與才能便利市民日常生活各項範疇。四、一個智慧城市,也要相對應的「網上版」提供服務。其實智慧城市不只在物理世界這個層面,而是經過傳感器、網絡及應用把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連繫起來。

因此,我們需要聰明的電子政務系統及政府對群眾服務,例如愛沙尼亞的電子政府系統給市民統一識別去處理日常生活,包括使用政府、公營機構、電訊公司及銀行等提供的服務;內地亦通過微信城市服務把政府和市民通過手機和大數據平台整合起來。互聯互通的電子政務系統已發生,香港須努力完善聰明城市。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4月20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