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醫創新機遇 「港藥」北上天地寬闊
大灣區醫創新機遇 「港藥」北上天地寬闊

全球基因遞送技術領軍企業雲舟生物,近日在廣州舉行研發生產基地奠基儀式,備受業界矚目。之所以在廣州佈局建設新基地,就是看好大灣區生物醫藥的發展,特別是以廣州、深圳、香港等代表的灣區城市,優勢互補,為基因治療產業創新發展提供很好的條件。

據瞭解,通過大灣區簡化註冊審批政策的實施,目前已有9家港澳企業共12個傳統外用中成藥品種提交上架申請,其中三家老牌藥品飲頭啖湯,上半年將再有藥品獲批北上。同時,已有逾20家內地未盈利生物科企允許在港上市。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要推動優質醫療衞生資源緊密合作,並優化區域創新環境,培育壯大生物醫藥、高端醫學診療設備、基因檢測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廣東作為醫藥大省,也正推動企業開展新一代生物醫藥業務,希望應用更先進技術提供更有效的醫療診斷和治療。近年內地生物醫療企業南下香江尋求發展,「港藥」踴躍北上開闢新天地,給灣區科創合作注入新動力,促進了中藥產業在灣區融合發展,前景廣闊。

大灣區是一塊龍吟虎嘯的用武之地。粵港醫創有不同的基礎,優勢互補性大,對接通道暢達。 除了越來越完善的生物醫藥政策,灣區生物醫藥發展還有著特殊的優勢。比如,廣州傳統中醫藥較強,醫院和科研院所聚集,深圳醫療器械全國領先,而香港除具有生物醫藥研發優勢,還鏈接全球資源,接軌全球規則。

作為內地經濟主要省份之一, 廣東亦大力推動醫療製藥活動。藥品銷售領先全國,2017年銷售金額達1,870億元,當中約72%為西藥,中成藥及中藥材約佔2成。2020年市場規模突破5000億元。同時深化與境外夥伴合作,吸引知名跨國企業來粵建設研發和生產基地,激發醫藥產業創新發展。香港擁有聲譽良好的優質醫療服務體系,以及成就卓越的生物科技集群,可謂近水樓台。

雖然香港沒有大型藥企,但貴在擁有高端人才,豐厚資本,科技成果,金融合作,以及國際性的發展格局與合作潛力。如基因藥物治療被認為是生物醫藥領域第三次革命,大灣區正在這一領域加速佈局,助推區內基因藥物的研發生產和疾病治療,帶動灣區乃至全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第五波疫情十分嚴峻之際,於香港註冊的連花清瘟膠囊等中成藥大派用場,發揮了抗疫重要作用,令更多市民對兩地中醫藥合作前景充滿信心。在港核檢設施和人手不足情況下,深圳理所當然可幫上大忙。華大基因是深圳一家基因組測序中心,與港大深圳醫院一樣,成為大灣區深化醫療科技合作中的標竿和參照。

近年來港澳中成藥申報內地上市註冊的並不多,主因是港澳管理制度與內地不同,很多港澳企業對內地要求並不熟悉。目前正加快制訂便利灣區具體合作的方案,以促進區內科研樣本、實驗試劑和遺傳資源的流通。

事實上,生物醫藥屬朝陽行業,市場潛力巨大,香港有能力推動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但除了必須技術外,企業也須對兩地政策以及監管體制加強研究,並取得足夠人才與臨床測試資源,和可持續財務安排,才能有效推進有關項目發展。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
好正
1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