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會令中國受惠嗎?
俄烏戰爭會令中國受惠嗎?

俄烏武力衝突其實是一場小規模的世界大戰,牽涉很多國家,如果失控,後果將會相當嚴重,對任何國家、民族,包括中國在內都沒有好處。


不過,如果戰場只限於烏克蘭國境,西方國家的參與也只限於經濟制裁及武器供應,戰爭的規模不會擴大。


參戰兩方的實力似乎有差距,但俄方保持克制,沒有大舉進攻。很明顯,俄方不想將烏克蘭完全摧毀,只想以軍事強勢來迫使他們停止抵抗,坐下來談判,接受和平協議。


俄烏兩個民族有血緣之親,俄方不想因為戰爭而永久失去這個兄弟,也不想在戰後接收一個破瀾不堪的國家,他們只想將烏克蘭重建及發展成為一個可以和平共處的鄰邦,防止她受到北約組織利用作為對抗俄羅斯的橋頭堡。


俄羅斯這個如意算盤是否可以達到,很難預測。戰爭拖得愈長,對俄方絕對不利。但俄羅斯並非孤軍作戰,白俄羅斯早就公開表示會站在俄國的那邊。聯合國安理會開會指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要求他們無條件撤兵。決議案遭受俄羅斯否決,是早已預料得到。但真正令人關注的是,中國、印度及阿聯酋都投了棄權票,這表示他們堅定站在俄羅斯的一邊。


本月5日聯合國大會舉行全體會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火,141國投票支持,35國棄權,5國反對。又一次證明俄羅斯並不孤單,也可解讀為美國已經失去她的號召力。美國對這些「不聽話」的國家非常憤怒,正尋找辦法來懲罰他們。首當其衝可能是中國及印度。按照美國以往手法,這些「背叛」者很快就受到美國的經濟制裁。


 戰爭似乎已損害中國的利益。其實並不盡然,俄羅斯必須得到中國的支持才可減輕受到西方經濟制裁的壓力。中國對俄羅斯的農產品及能源有極大的需求,正可解決俄羅斯受禁運的打擊。世界沒有免費的午餐,投桃報李,是互利的必然結果。


戰爭拖得愈長,俄羅斯對中國的依賴愈大,雙方關係會變得更加密切。但從歷史紀錄,中俄關係存在很多矛盾,曾經在領土問題上有過紛爭,俄國運用各種手段支持外蒙古獨立。中國為此耿耿於懷,俄羅斯會否為了報答中國的支持,償還中國的損失,製造機會令蒙古重新考慮投入中國的懷抱?


外蒙獨立後,經濟發展非常緩慢,生活水平沒有太大的改善,人口只徘徊在三百萬左右。反過來,內蒙古發展得很快,生活水平遠超外蒙,吸引大量人口遷移到那裡,達到了2400多萬,經濟蒸蒸日上。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時機,外蒙回歸中國不該是妄想吧!


俄烏戰爭發生後,美國及其盟友都將注意力放在歐洲的戰場上,攻擊中國的言論突然減少了,中國得到喘息的機會。這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我們並非幸災樂禍,更不是隔岸觀火。在這個多事之秋,必須看準形勢,盡量避免捲入漩渦,才能自保。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