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借鑒深圳控疫,強化督查問責
【精選文章】借鑒深圳控疫,強化督查問責

香港第五波疫情仍處於高位平台期,形勢依然嚴峻。昨日深圳市發布通告,已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區域,今日將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和生產經營。這距按下「慢行鍵」僅一周時間,深圳防控疫情的能力和速度,令人讚嘆,這對香港抗疫具有高度借鑒意義,可以說是對香港防控疫的一次示範。


內地二十多省市疫情復熾,中央政治局常委會17日召開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督查問責,對失職失責導致疫情失控的要立即依紀依規查處,嚴肅問責。這是非常高級別的會議,已提升到很高層次,話也說得很重。內地之前就有追責處分,現在強調「依法問責」勢必更加嚴厲,這雖然看似針對內地,事實上對香港亦有警示作用。


新一波Omicron疫情近期蔓延,其中深圳確診急增至80多宗即迅速「封城」,實際上也不是封,而是城市節奏暫時「慢行」,騰出時間空間防疫控疫。包括一連7天的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小區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實行「居民白名單制」,每戶每2至3天可安排1人憑通行卡外出購買生活物資;機關事業單位居家辦公、非城市保障型企業停運或居家辦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與活動;公交、地鐵暫時停運,全市人員非必要不離開當地;多間大型企業在當地工廠暫停營運,以配合政府防疫。但不封閉深港口岸,仍全力以赴援港抗疫和保障供港物資,這是深圳千萬居民對港的堅定信心與溫暖情懷。


反觀毗鄰的香港,港府抗疫疏漏多,批評之聲不絕於耳。疫情自今年1月肆虐至今,港府抗疫措施收收放放,對全民強檢和禁足等措施仍未有定案,染疫人士每日數以萬計,並成為深圳主要外來輸入源頭。


此波疫情爆發以來,在內地有過千名官員被問責查處,不少人烏紗不保。最近吉林市長王路就因防疫不力而被免職,廣東公安廳副廳長等6人亦丟官。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長等8人因抗疫履職不力、失職失責等問題剛被免職,同步進行問責調查。香港不能不以此為戒。


香港應對抗擊疫情這種大災難事件,原本就是攸關國家政治和人民的健康安全大事,早就納入中央的督察和監管。一個月來,中央的關愛、支持和指示,為香港抗疫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劃出了重點,抗疫工作在調整中有序推進,已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體現了抗疫主體意識。


特區政府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戰疫措施,不能老是強調香港的特殊性,「香港與內地城市不能直接相比,要考慮不同地方的體制、動員能力及資源,香港未到相關能力水準」,等等。必須繼續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全力用好內地支持,做好統籌協調工作,補短板、強弱項,早日穩控疫情;打破墨守成規的思維框套,對失職和不作為官員該問責就不留情面;借鑒內地好的經驗,適時調整策略,不斷提升抗疫工作成效。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正
13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