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兩度發聲,香港抗疫局勢出現積極變化
韓正兩度發聲,香港抗疫局勢出現積極變化

本文作者為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連續兩天接見港澳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人大代表。會晤港澳全國政協委員時,韓正表明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工作,保障每名市民性命,須盡快減低長者重症及死亡率,中央對特區政府的要求有求必應、照單全收,重申特區政府要承擔抗疫主體責任。會晤港澳全國人大代表時,韓正提到香港疫情是眼前「最突出和揪心問題」,重申中央全力支援港府抗疫,「要多少,給多少」,對香港提出的要求會照單全收、有求必應,確保各類物資供應,強調關鍵是港府能高效使用中央援建方艙醫院,採取有力、果斷措施減低死亡率。


韓正兩度發聲後,特區政府消息人士稱,雖然近日公佈染疫數字下跌,但未計及快測陽性人數,而據模型推算,本港或有兩成人口已染疫,特區政府正醞釀大幅調整抗疫策略,會優先減低死亡和重症,在治療上加大力度,期望一兩周內有效果,而全民強制檢測不是現階段最優先工作。韓正盡快減低長者重症及死亡率的呼籲,得到了特區政府的積極回應。


中央援港抗疫,青衣方艙啟用一周,入住率甚低,反映特區政府未有善用內地支援。韓正強調關鍵是特區政府能高效使用中央援建方艙醫院後,特區政府隨即調整策略,消防處推出新服務,讓檢測呈陽性、症狀輕微並有自理能力的患者,透過WhatsApp等提交資料,將獲安排送入社區隔離設施。消防處指,已收到逾4000宗求助,並運送了逾300宗個案。


韓正特別點出高效使用方艙醫院,皆因武漢經驗顯示對輕症患者家居隔離引致播疫,最後設方艙醫院以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策略,切斷傳播鏈。中央援港團隊花了七天建立可容納3,900人的青衣方艙醫院,凸顯中央高效運作,但港府接手方艙醫院首五天,入住人數僅272人,令人對港府的效率大感詫異。但韓正兩度發聲後,特區政府雷厲風行,改善了方艙醫院患者的入住率。


特區政府一個多星期前已承認市民快速檢測呈陽性結果,等同確診新冠肺炎,但呈報管道一直只聞樓梯響。衞生署昨日傍晚6時終於把「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推出,在系統啟用後,於當日或之前一日以快速抗原測試並獲得陽性結果人士,可透過系統申報。


由「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聯同「香港義工聯盟」組成的「全港抗疫義工同盟」昨下午宣佈成立,動員近萬位義工參與防疫抗疫工作,所組織的義工車隊已經馬不停蹄為超過200 間安老院送上抗疫物資,有些義工更是父子兵上陣,不畏艱辛為長者送暖,協助政府包裝快速測試包以分發給市民。香港民間義工全情投入抗疫,香港公務員更不應置身事外。


韓正指出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但不只是特首一人,而是整個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各個部門都要全力以赴,全體公務員亦要以市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為重。但是,香港政策局和部門2月4日起,除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抗疫有關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僱員盡量留在家中工作。這與讓公務員「躺平」有何區別?當下香港最緊迫的任務是控制疫情,18萬公務員在此關鍵時刻齊心協力投入抗疫,以熱誠專注的敬業精神重塑香港市民對公職人員的信心。


香港要高效抗疫,特區政府還須盡快建立統一指揮中心,制定明確機制,要由特首統籌,並設中央統籌平臺,分流每宗個案,按病情輕重,居家環境及同住人士情況,分流為家居隔離或送方艙醫院、竹篙灣、公立醫院或定點醫院。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終於都要中央出手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