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歌聲
惟有歌聲

五月,被譽為已故「世界第一男高音」巴伐洛堤接班人、意大利失明歌手Andrea Bocelli,來港開演唱會,票價略高,但全場座無虛席,簡單、嘹亮的歌聲感動了所有觀眾。Celine Dion曾這樣讚美他:「如果上帝會唱歌,他的聲音聽起來應該就像Andrea Bocelli!」音樂會上,觀眾報以最誠懇、最尊重的聆聽。當Bocelli出場的一剎那,全場寂靜無聲,虔誠的等待着下一刻的天籟之音。幾秒鐘,寧靜的等待令人觸動。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香港變成了煩躁的城市,酒樓、地鐵內鼎沸的人聲,電影院中的電話鈴聲,立法會上的吵鬧聲,還有烽煙節目的詭惑聲音。幸好對藝術我們還保留着一份真摯與虔誠。Bocelli精采絕倫的演唱,即使不懂意大利文也會動容,沒有歡呼與叫好,只有掌聲如雷。他靦腆一笑,用歌聲致謝,惟聽到兩中文字:「謝謝。」

文字難以表達所有感情,言語間也容易產生誤會。只這份對藝術的尊重,毋須用言語表達,歌聲與掌聲在浪漫的互動。此時此刻惟有歌聲。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5月13日

圖:goingthruvinyl.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