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中國式家教
【獨家文章】中國式家教

作為父母,看到國家隊冬奧冠軍、17歲的蘇翊鳴和18歲的谷愛凌,都不禁問:到底他們的爸媽是怎樣教出如此優秀的孩子?


說他倆優秀,不只是因為他們年紀輕輕就登上世界顛峰位置,還有他們的IQ、EQ、應對挑戰能力、語文駕馭能力……


看看冬奧雪場上的那個世界冠軍蘇翊鳴吧,相信大家都聽過他得獎後接受英語訪問的視頻,沒看過的不妨上網找來看看,一個17歲的孩子,英語竟然流利得如外國土生土長般,但這孩子,原來並沒有出外留過學,小時候唸吉林市萬達實驗小學,後來升上吉林一中,去年因為方便集訓,才搬到成都居住,轉校到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


蘇翊鳴不單英語說得好,連日語也頂呱呱。原來,一切源於他的伯樂——日本滑雪教練佐藤康弘。


佐藤教練被譽為「單板滑雪之父」,他是日本職業滑雪選手,又開辦滑雪中心教孩子。蘇翊鳴的爸爸就是千里迢迢找這位知名教練,希望他能教兒子滑雪。


對於來中國執教鞭,佐藤康弘一直很糾結,畢竟他是日本人,兩國過去的歷史,成為他最大的包袱。終於,佐藤康弘在2018年作了最後決定,接受我國邀請,擔任中國國家隊主教練,開始了他和蘇翊鳴之間的師徒緣。


佐藤康弘還記得,當時年僅14歲的蘇翊鳴抱著單板走到他面前,大聲鞠躬說:「拜託您了!」佐藤康弘感嘆:「不是我有什麼高超的指導能力,是小鳴一直無條件信任我、尊重我,他的父母都是這樣待我,我想這就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


為了更好與日籍教練溝通,蘇翊鳴自學了日語。在一些媒體訪問中,我們看到他與教練以日語暢談甚歡。


在冬奧拿金牌前的一次比賽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賽,蘇翊鳴得了亞軍,成為中國男子第一位單板滑雪獎牌得主,他領獎後把這枚銀牌掛在佐藤教練脖子上,兩人相擁而哭。幾天後,蘇翊鳴更奪得冬奧單板男子滑雪大跳台冠軍,得悉金牌到手,兩師徒抱頭痛哭。


身為日本教練卻帶領中國選手摘得冬奧冠軍,有日本人酸溜溜說:「難道中國給出更高的報酬,就不管日本選手了?」佐藤教練說,運動是超越國界的,他樂意為中日友好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想起,當有人罵出生美國的谷愛凌跑去代表中國出賽時,她這樣說:「我不打算在沒接受過足夠教育的人身上浪費時間,如果有人不相信我或者不喜歡我,那就是他們的損失,他們也成不了奧運冠軍。」


這就是EQ,這就是自信,這就是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


過去,我們的乒乓球、羽毛球、女排選手,不也曾受聘或移民到外地,穿上別國戰衣出賽嗎?今次中國隊在冬奧取得佳績,也離不開一些外籍教練的幫助,真正的奧林匹克,就是大愛、大同,而不是狹隘的國界。


看看年紀小小已跑遍天下的蘇翊鳴與谷愛凌,英文名字原來就直接叫「Yiming」及「Eileen」,這就是文化自信,我們喜見,中國17、18歲的年輕人已經有如此成熟的領悟。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1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的血統多堅強和善良,更具實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