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為膠袋徵費加冕
基金為膠袋徵費加冕

第二階段膠袋徵費正式實施,每個膠袋最少向顧客收取五毫,商戶自行保留膠袋收費,政府「鼓勵」商戶捐出以「支持環保工作」,成本不斷上漲的壓力下,不知道有多少商戶會將膠袋收費用作開源,我旗下的時裝集團管理層卻決定,將每年收回來約百萬元的膠袋費,用於推動青年學者研究「環保膠袋」的物料,只要研究出價錢不超於傳統膠袋太多, 而又足夠「挺身」放置西裝的環保物料,膠袋徵費對我而言才算是「取諸環保,用於環保」。

首階段的膠袋徵費自2009年中實施以來,令登記零售商(大部分是超市、便利店、個人健康及美容產品店和藥房)減少了向顧客派發八、九成的膠袋數量,但未受規管的零售行業於2009年至2010年間的膠袋棄置量卻增加了6%,港府遂擴大徵費計劃。現實是有部分行業,膠袋徵費的意義極微,例如時裝零售,每張單的平均銷售達幾百元,五毫子所佔百分比屬極低,而且不少時裝顧客都是即興消費,甚少「拿定環保袋」去買時裝,因此類似行業實施膠袋徵費,只是聊備一格。

環保工作是每個地球公民的責任,也是每人必須付出才能有效的工作,我決定每年捐出的百萬元膠袋徵費微不足道,僅希望聚沙成塔,令環保工作得到有力的支持。膠袋徵費美其名商戶不用上繳,是不會構成額外負擔,市民因為收費加強環保的考慮而減少用膠袋。不過,政府實在可以增加承擔,採取更主動角色,我相信,如我一類願意捐出徵費的有心商戶為數不少,政府是否可以擔當牽頭角色,籌辦「環保配對基金」鼓勵商戶捐出膠袋徵費所得,商戶每捐出一元,政府配對捐出一元,壯大環保物料發展的研究。

另外,符合環保規定的可降解膠袋價錢較傳統膠袋昂貴,政府會否有魄力於豁免範圍全面硬性規定使用可降解膠袋,成本雖然增加,但既然是特定範圍的「有限數」,政府能否考慮於廉價環保物料出現前,補貼商戶使用可降解膠袋,換言之,可全面取締傳統膠袋,節省的處理、堆填費用,及環保所帶來的好處,以天秤量一量可能是「除笨有精」。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4月8日

原圖:epd.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