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上下齊心才能打勝這場抗疫戰
政府上下齊心才能打勝這場抗疫戰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林偉文

本港近日疫情嚴峻,每日都有逾千宗確診個案,公立醫療系統已瀕臨崩潰,特區政府責無旁貸,應對這場抗疫戰。事實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出明確的防疫方向 - 「控疫壓到一切,中央全力支援」,這項重要指示就是要求特區政府須全力配合中央的防控疫情的工作,達到「動態清零」的方針。

 

習近平提出了三個「一切」的指導方針,分別是「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及「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事實上,今次疫情與以往的不同,Omicron病毒的擴散速度比Delta病毒迅速多倍。現時,特區政府應該做的事,盡快將本港醫學專家與國內防控中心的專家成立專家小組,重新分析、審視現時防疫政策的不足,拾遺補缺,做好全方位的防疫、抗疫工作。同時,專家小組亦要重新評估社會形勢,統一發放有關防疫、抗疫政令,及「居家隔離」的措施,讓全港市民可以清晰知道現時特區政府的工作,減低大眾對疫情的疑慮。同時,警方亦要留意社交網站近日的帖文,有人在人心惶惶的局勢下,仍火上添油,不斷造謠生事。

 

事實上,政府在疫情初期已有一批公務員「在家工作」,政府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政府「在家工作」的決定,是果斷及可取的,將一些非緊急的服務,如各類型續牌、文娛康樂,暫時停止。政府可抽調負責上述服務而「在家工作」的公務員,充作抗疫行動的後勤支援隊伍。同時,由於現時有警務人員在執行抗疫前線職務時確診,為保障前線和後勤人員的安全,政府須要提供足夠防護裝備,及教導他們如何卸除防護裝備的正確步驟,減少他們在前線執勤的感染風險。

 

今次抗疫行動的規模與以往不同,為盡快遏止疫情擴散,特區政府必須要進行全民檢測工作,這不單是向全港市民派發自我檢測包,而是進行核酸檢測,而這項措施須要動員紀律部隊。特區政府現階段須要進入「全員準備」狀態,立即向中央提出請求,動用駐港解放軍來執行抗疫工作。根據《駐軍法》第14條:「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駐港部隊在地區社團、同鄉會等協助下,駐港部隊可接送行動不便的長者到檢測中心,和維持檢測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避免有人破壞政府檢測服務。

 

筆者相信,特區政府盡最大的努力,在中央的防控團隊支援、全港市民齊心配合抗疫措施下,可以成功做到習近平所提出的兩個「確保」: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及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