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從威虎山到張家口
【獨家文章】從威虎山到張家口

昨天,雪場上再出現一個閃亮的名字:蘇翊鳴。


對香港人來說,雪上運動始終陌生,雪上體育明星更是數不出幾個來。但這次北京冬奧,國家一個又一個冰雪運動員在世界舞台冒起,甚至站上巔峰,不下雪的香港,也能感染這份雪上榮譽。


其中一個讓人眼前一亮的,是17歲的蘇翊鳴,還未成年,已經拿下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項目的奧運冠軍。而最讓我們沾光的,是香港著名導演徐克,曾是這奧運冠軍的伯樂。


蘇翊鳴比賽前,徐克導演就發了視頻預賀他成功:「……當年我們一起拍《智取威虎山》,你的表演很精彩,滑雪也很厲害……我在這裡祝你們奪得金牌回來,你們要加油,北京冬奧會加油!」


果然,如願。


原來,4歲就開始滑雪的蘇翊鳴,8歲那年,因為滑雪了得,被選中參演徐克導演的電影《智取威虎山》,飾演「小栓子」一角。


電影中,小栓子的媽媽被土匪強擄上山,於是,熟悉地形的小栓子帶領解放軍踩著滑雪板,穿越林海雪原,與土匪鬥智鬥勇鬥謀。


徐克回憶:「我們要找一個8、9歲左右、在雪地裡有本事的小孩。選角的時候很頭疼,結果蘇翊鳴一出現,我就知道沒問題了。當時他8歲,片中的滑雪鏡頭幾乎都是他自己來的。」


拍攝過程中,蘇翊鳴還給徐克導演帶來意外驚喜:「剛開始時我擔心蘇翊鳴只會滑雪,演技不行,後來發現很好,我們要求他做的一些表演,他都能做得到。」


我想起,陳可辛導演在拍攝電影《中國女排》時,有人問他:「為什麼你棄用專業演員,選用奧運女排選手來演戲?」陳可辛是這樣回答的:你認為,教一個女排運動員演戲容易?還是教一個專業演員打排球容易? 


只得10歲的蘇翊鳴,由雪場滑進電影片場,在《智取威虎山》之後,還陸續參演了《搖滾小子》《生逢燦爛的日子》《狼殿下》等作品,成為炙手可熱的童星。


然而,縱使演藝圈吸引,但滑雪仍是蘇翊鳴的夢,11歲那年,當蘇翊鳴得知北京將舉辦冬奧,他就把為國出戰作為人生目標。結果,他14歲就成功進入國家隊,15歲就在全國青年運動會上奪得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及坡面障礙技巧賽兩個冠軍,人如其名,一鳴驚人(「翊鳴」普通話音與「一鳴」相近)。去年,蘇翊鳴更在單板滑雪世界盃美國斯廷博特站上奪得個人首個國際賽冠軍。


成功,不是一蹴即至的,今天,站在冠軍台上,大家都說蘇翊鳴是天才,但天才與金牌中間其實還有段很長的艱苦路。


當所有年輕人都在玩,蘇翊鳴就只能一天到晚泡在雪場裡。冰天雪地的天氣,孩子都會賴床,但為了不耽誤訓練及學業,蘇翊鳴每日都自覺地早起。


有次他練得興起,明明耳朵疼痛也不願意停止訓練,後來發現原來耳朵已被凍傷,父母老師都心疼不已。


要做世界頂級運動員,一天練7、8個小時一點不為怪。普通人用上很久都不會壞的雪板,蘇翊鳴一星期至少練壞一塊以上。


正如蘇翊鳴在河北張家口賽區拿下奧運金牌後說:「天才對我自己來說是不存在的,唯有努力不會騙人……特別感謝我的祖國,我的父母,還有每一個人幫助我的人。」努力、感恩,才是真正的成功秘訣。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1
好正
16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