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效忠中國引起的爭議
谷愛凌效忠中國引起的爭議

北京冬奧會由於疫情關係,觀眾台上除了工作人員、記者及運動員之外,幾乎沒有其他人;美國及其盟友為了表達對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民進行「種族滅絕」,「文化清洗」及「強迫勞工」政策之不滿,實行外交杯葛;再加上有些運動員因為通過不了嚴厲的防疫測試,未能如期參加比賽,使這屆冬奧會失色不少。聽說電視現場轉播的收視率也比以前幾屆較低,始料不及。


運動會在氣氛沉靜地過了幾天之後,突然平地一聲雷,來自不同國家的媒體將焦點集中在一個十八歲的女運動員身上,廣泛地報導她的消息,引起大眾的關注。一個鮮為人知的名字「谷愛凌」,立即變得家傳戶曉。她便是在美國出生,母親是中國人,父親是美國人,一個中美混血的滑雪運動員,但在兩年多前開始代表中國參加多項國際舉行的高難度滑雪比賽,並廔次奪得金牌。


憑著這些耀眼的成績及眾多中國人期待之下,她決定繼續代表中國參加北京冬奧會。她的強項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賽及滑雪U型場地技巧賽。谷愛凌不負眾望,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賽項目旗開得勝,為中國奪得一面金牌。谷愛凌的名字從此更加響噹噹,成為傳媒的竉兒,傳遍中國及海外之華人社會。


在一片歡呼聲沉寂之後,谷愛凌「投奔」中國的行動開始受到質疑。她到底有沒有放棄美國籍?如果沒有,中國法律不承認雙國籍,她以什麼身分代表中國呢?難道她不怕引起美國人的憤怒,中國人的尷尬嗎?


有人認為她「投奔」中國會引起美國人的反感,甚至被指責犯了「叛國罪」,對其他美籍華人會產生負面的影響,使華人的忠誠受到質疑。除此之外,華裔社會也分成兩派,支持與反對谷愛凌的行動,互不相讓,使分歧惡化。其實美國是一個崇尚自由的國家,每人的「去」與「留」都可以自由選擇,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也有人擔心美國將會收緊華人申請移民的資格,防止太多「谷愛凌」湧入美國境。這個憂慮似乎也言不成理。美國人口的組成,移民佔了很大的比數。移民是勞動力的資源,發展經濟不可或缺的因素。中國移民的質素普遍都很高,無論教育水平,工作經驗,個人財富,都是美國需求的重要考慮。


除了谷愛凌之外,還有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朱易」,她也放棄了美國籍,代表中國參加單人花式滑冰比賽。可惜她的表現差強人意,引來一片「喝倒采」之聲。有人批評中國網友喜歡「輸打贏要」,筆者只能為她申訴,並祝福她在吸取經驗之後,會有較佳的演出。最可笑的是,竟然有人批評朱易不自量力,侵佔了中國運動員出賽的機會。她應該留在美國,為美國效力。中國並不需要她這樣的一個「負資產」。


世界早已成為一個地球村,到那裡生活,做哪條村的村民,都是個人的選擇。如果感覺別人的選擇會影響自己的處境,是否高估了自己的重要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朱易如果實力不足,根本代表唔到中國參賽,唔好睇人家一兩次表現就否定人地,只要盡咗力就可以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