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2022香港經濟前瞻
【獨家文章】2022香港經濟前瞻

香港的股市近年表現欠佳。儘管估值早已偏低,卻仍長期大幅落後於美國。但元旦過後,港股居然一反頹勢,不論美股跌多跌少,港股照升如儀。這意味市場對香港經濟的信心已回升。筆者估計本港經濟會有穏定的增長。增長的動力來自出口、投資和政府開支;內部消費的增長則相對較弱。 

 

今年全球最大的隱憂是通脹。美國的通脹已突破7%。這是自1982年以來最高的數字,並一再戳破多位央行發言人指通脹高企只是短期現象的論說。聯儲局局長鮑威爾猛然驚覺非盡快加息及縮表應對不可。一般預期是今年起碼加息三次,甚至五次。然而由於是次通脹來勢兇猛並由生產鍊瓶頸加上量鬆所引發,筆者恐怕美國通脹不會輕易回落。隨著債劵孳息上揚,美國股市恐怕會進入久違了的熊市,甚至引發金融風暴也不足為奇。 

 

香港經濟表現當然也會受到加息影響。但在香港掛牌的企業現在的估值都很低,不少股票派息還遠高於銀行提供的息口,甚至高於通脹,非常吸引。香港也受惠於中國的持續進一步開放和靱力,和美國對中國企業的要求驅使很多轉到香港或內地上市。香港社會回復平靜也是另一吸引外資的原因。2020年香港吸引的外來直接投資達1192億美元,居全球第三位。2021年外來直接投資持續增加,估計達1785億美元 (Trading Economics) 。長遠投資一般不會太受短期周期性的利息波動影響,相信仍會持續流入本港。 

 

很多人擔心近期移民潮對香港經濟會不會造成衝擊。大批港人外移短期內當然會減低本地消費需求。早前香港樓價相對硬淨,去年全年計還有小升幅,歸因基於過去樓市長升長有的表現,不少人選擇不賣樓。但筆者認為除非特區政府引進移民補充,在人口下跌的大勢下樓市回軟恐怕是免不了的趨勢。事實上香港勞動力早於2018年已見頂。勞動力下跌正是本港失業率未有因新冠疫情大升的原因。當然,若然特區政府引進投資移民和本港短缺的人才,香港的人口能夠穩得住,本港經濟反而可以加快轉型,家庭平均收入將持續上升,樓市也將可以維持上升軌,否則利率上升加上人口下跌的壓力下,樓市和消費都會回軟。 

 

2019年2月國務院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供了本港經濟加快轉型的契機,而這亦正是林鄭政府推出北部都會區的背景。北部都會區計劃短期內會帶動很多基建項目,中長期又會加快香港創科的發展。香港本來並非缺乏創意,近年新經濟的創業潮亦是十分矚目。 

 

香港貿易發展局剛發表了一個「為大灣區和東盟搭橋(GBA-ASEAN: Bridging the Gap) 的報告,調查人員發覺香港是大灣區內的企業發展海外市場的首選離岸基地。以一至十的分數計,近半數(47.2%)的企業評香港作為推動東盟地區的經貿和投資的價值在8至10分之間。由於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正式在今年一月一日啟動,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往來將更密切,香港作為中間人的角色將更吃重,這對今年的經濟展望將有裨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