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雙非學童被遺忘
20萬雙非學童被遺忘

本文作者為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副主席黎子傑


自 2001 年莊豐源案在香港終審裁決後,確立父母雙方皆無香港居留權的中國內地居民在香港所生子女可享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根據香港政府的統計顯示,自2001 年起至今 20 年已有超過 20 萬名(注 1)雙非學童以誇境方式(3 萬)來港就讀或在內地(尤以廣東省及深圳為大部分)的民辦中小學校就讀。雖然自梁振英於 2012 年提出的「領雙飛」政策實施後,雙非嬰兒數目自 2013 年後大幅下降,但我們不能遺忘 2012 年已經出生的雙非嬰兒數目龐大,雙非嬰兒由 2004 年的 4102 名逐年大幅遞增至 2012 年訂峰期的 26715 名及後因雙非政策於 2012 年停止後的 2013 年呈現斷崖式下跌到只有 790 名,及後自 2013 年至今每年也穩定


維持在每年 600-800 名雙非嬰兒。從上述出生年份的數字可見,自 2004 年出生的嬰兒,按 17 歲為大學入學年齡計算,從 2021 年始,這批雙非嬰兒變成雙飛學童對香港的大學學額需求將會逐年大幅上漲,直至 2029 年將會達到高峰後而又會大幅下降。在 2021 至 2029 年這 9 年期間,適齡入讀大學的雙非學童達到198,374 名,如按目前包含資助和私立學額約 35%適齡學生能入讀本地認可的學士課程計算,香港各大專機構需要在今年開始的 9 年期間,共需要提供額外的約69,430 個學額予雙飛學童。可惜遺憾的是,據由行政長官宣佈成立的、由張炳良教授任主席的專責小組對大專教育的研究並於 2018 年發表的《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報告》(注 2)中的資料預測顯示,從 2021 至 2023 報考日校文憑試考生人數的數字估計,並沒有將雙飛學童應考文憑試(DSE)的數目預測於其中, 這將會令政府就 2021 至 2029 年需要多少大專學額估算嚴重失准,因報考 DSE 課程的雙非學生的大幅增加,而學額又沒有相應的提升的情況下,令入讀大學的競爭變得異常激烈。


其實雙飛學童是一群非常可憐的群體,因為父母都並非香港居民,自然是回到內地居住,大部分雙飛家庭因學童需要回港上學而住在深圳。另外因為他們是港籍學童的原因,他們並不能接受內地的義務教育,如果不能入讀或不願意長途跋涉的跨境到香港就讀中小學,大部分雙飛學童也只能在內地升讀民辦中小學或國際學校,不能修讀內地高考課程,他們修讀的是香港的 DSE 課程,而且內地民辦中小學及國際學校的收費比起公立中學收費貴好幾倍,令雙飛家庭經濟負擔大增。從香港政府的角度考慮,這 20 萬雙飛學童雖然都是學習 DSE 課程,但因為他們都住在內地,並不是在香港的中學就讀,就不是香港政府的服務對象,就沒有為學童及老師提供合適的 DSE 書本及教材,亦不會為他們提供任何學術上的支援; 另一邊的內地政府亦因為這批學童是港籍,也不會為他們提供支援,最後這批雙飛學童就變成兩地政府都不會照顧的群體,兩頭不到岸,他們的升學問題也就只能自生自滅,完全得不到香港政府或內地政府教育部門的幫助及支援。


前特首當年果斷終止雙飛嬰兒的政策確實終止了雙飛嬰兒對香港各方面資源的不斷增長的需求,如醫療、住房、教育、交通等,社會上對「零雙飛」政策也非常贊同,但社會以及香港政府好像將「零雙飛」政策前已經出生的 20 萬嬰兒,這個重大的歷史遺留問題遺忘了,隨著時間的遷移,這 20 萬學童除了升學的需要非常逼切外,陸續也會在明年開始年滿 18 周歲,正式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屆時雙非成人便能通過單程證政策,以家庭團聚的名義,申請他們的父母及家人來香港團聚定居,雙飛學童群體將可能為香港帶來大量輸入性人口,以一個雙飛學童將會最少申請兩名家長來港估算,20 萬名雙飛學童將會衍生為 20 萬個 3 人家庭來港生活及工作,達到最少 60 萬名新移民來港生活,屆時這個雙飛家庭群體對香港各項福利將會產生爆發性需求,住房、醫療、教育、交通都需要為這個群體作出相應的規劃,未來香港的人口政策、基建政策等民生需要必須將這 20 萬個家庭納入其中,不然香港社會的資源就會出現嚴重錯配的情況,又會再因雙非群體爭奪香港社會本土資源而引起中港矛盾。另外這批雙飛學童並不與內地學童一同上課,不能融入內地的朋輩圈子,加上雙飛學童的 DSE 成績都不太好,中學畢業後他們很可能成為香港的三失青年,而他們又因成長期內,未能融入香港的生活,導致對香港的怨恨有增無減,這種怨恨往往容易被極端思想煽動而做出極端報復社會的行為,如果政府不能為這批雙非學童提供升學及往上流的途徑,幫助雙飛家庭,便等同為香港埋下一個巨大的炸彈,隨時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


筆者懇請政府盡速為 20 萬雙飛學童及家庭制定適當的政策支援,尤以大學升讀為優先考慮。政府經常宣傳大灣區融合,這批學童及家庭的未來,需要大灣區各地政府協調,為他們規劃配套應有的資源,雙飛家庭才不至於生活疲於奔命。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