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黃」論「藍」
談「黃」論「藍」

台灣是綠藍鬥爭,有人說香港已變成黃藍之分。台灣明顯是綠色民進黨對藍色國民黨,那香港的黃藍對立又是甚麼?政治取態還是政黨分野?值得一談!

黃色一向不是香港政黨的代表色,可能因為現代社會黃色是色情代號。不過,黃色傳統是中國歷代帝王專用色,如今竟「進化」為色情文字的代表色,世事果真無常。

佔領行動後,黃色已成為香港反對派統一標誌的顏色。黃絲帶、黃雨傘代表所有佔領行動,「鳩嗚」、反水貨、光復等搗亂社會行為!即使港獨及前殖民地龍獅旗揮舞者,有誰不是立於黃傘下?在政治層面,泛民議員早已棄用個別黨標誌色彩,任何鬥爭、退場抗議,撑的都是黃傘!

佔中選黃絲帶作logo,源自一首流行歐西老歌,《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歌詞說囚犯刑滿回家前,叫女友在屋前老樹用黃絲帶表態,是否還會接受他?上世紀70年代伊朗革命,伊斯蘭政府拘留一批美國人質,他們的家人及支持者也到處綁上黃絲帶表達支持及思念。佔中三子等借用黃絲帶,可能想向支持者發出一個信息︰我們犯法入獄,會有大眾同情支持。

到今天,用黃色初衷為何,沒有人深究了。但大部分港人已把黃色和違法、不顧他人及動亂掛上鈎。見到泛民立法會議員堂而皇之舉起黃傘,真不知好笑還是好嬲,是他們蠢還是不理解民情?

相比之下,藍色(絲帶)就簡單得多了。藍是警方制服顏色,代表了治安及法治,為了抗阻黃色,使社會返回正途,藍色才會出現,僅此而已!一天黃害離開,藍色運動也未必需要存在。

黃色當然不只是黃絲帶及黃雨傘,但佔領後香港街頭確實少見人穿着黃色衣物。也許一般人不想自己被人誤會是「乞人憎,犯眾怒」的黃絲帶吧。

上星期天看了電影《仙履奇緣》,當仙母把Cinderella破爛的粉紅裙子用魔法變成高貴的盛裝時,我不禁笑了出來,皆因盛裝裙子是藍色的!也許香港也需要守護神,將我們轉得藍一藍,我們才有機會做到童話故事最後的一句:and 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3月24日

原圖:巴士的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