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大意義
小事大意義

一位失明人賴小姐打電話給電台節目,講使用「安心出行」的經驗。她的手機有語音導航,掃描比較容易,而有需要時,店舖職員或其他人都樂意幫忙,所以從來沒遇上困難。


賴小姐體會到失明人的困難,同時亦勸勉大家不要自行設限,說身邊很多有同樣缺憾的人都做得到,靈活運用「安心出行」生活。她情詞懇切,說話從容,完全沒有因缺憾而苦惱抱怨,反而積極面對人生,教人感到暖意。


每天翻開一些報章,充斥着形形色色的負面消息,說香港怎樣不濟,政府有多麼窩囊,自由人權全歿,教育差勁,疫症停不了,處處垃圾堆積等等。若這些報道就是事實的全部,香港應已是個人間地獄,但大多數人卻沒有這感覺,依然如常過活。


疫情下,有批評者指摘政府「谷針」,限群眾聚集,強制用「安心出行」,同時又罵政府防疫、檢疫措施不足,連累香港通不了關。「通關」聲近,政府宣布進入食肆和多種公眾場所的市民都要刷「安心出行」,又招來一輪責難。長者和露宿者沒有智能手機,怎打算;失明人士看不見,怎麼辦。


弱勢社群要得到照顧,政府的責任最重,但從往績看,政府沒有推卸過責任,也沒見有失明人士和長者因不懂刷手機遭票控或拒在門外。擔心可以理解,但相信有需要的人仍會得到豁免。


失明人掃安心 健全者挑骨頭


倒是一些弱勢社群以外的人天天在勸阻市民接種疫苗和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才叫人摸不着頭腦。反中者不要「科興」,完全沒有道理,企圖卻可以明白,但連「復必泰」也給扯上便難懂,也許強要跟不講道理的人爭辯道理,是自找麻煩吧。抗拒「安心出行」,來去也只有「私隱」一招。「私隱」似是萬應靈藥,信手拈來,從監察交通的天眼到「安心出行」都反對得了。到過什麼地方,怎可以讓政府知道,私人資料給了國安處便有麻煩。


不明白的是,國安處知道某人到快餐店吃豬扒飯可以拿他怎辦。將自己升格到間諜片的主角只是自找麻煩,在政府、銀行、八達通卡裏,那些私人資料少不到哪裏,要用「安心出行」找是天大笑話。


更奇怪的,日常生活裏遇上些推廣活動,送點小禮物,便有不少人願意把姓名、電話號碼、電郵地址、信用卡資料,甚至家當數目乖乖奉上;亦聽過有人在地鐵上打開手機的擴音器跟人談家事,在巴士上訴說自己病得多重。


私隱似有還無,要弄清楚的是私隱權的保障,這涉及個人與大眾無合法關聯的私事,若法例中指明某些牽連到公眾利益的事情,私人資料才不受保障。


到餐㕔用餐,到電影院看戲,到健身室做運動,全是個人私隱,應該有不受侵擾的權利。但若這些活動影響到防疫,那就不一樣,社會不能讓私隱權凌駕公眾利益。


有缺憾的人尚且用得上「安心出行」,幫助防疫,健全者日日在雞蛋裏檢骨頭,最終就是「攬炒」公共安全。感謝賴小姐坦率直言,看似一樁小事,說不上是濁世清泉,但在灰濛濛的天色中確為社會帶來一些陽光和暖意。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1月26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道理:+1|type_1_2: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