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合作拓新「錢海」
港深合作拓新「錢海」

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前期基建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二十二項先行先試政策有望在上半年全部落實。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希望香港特區能夠把握前海發展的機遇,在建築地產、金融及法律服務方面,直接參與前海的建設發展工作。身為專業人士,當然希望有更多專業服務的人才到內地發展,只是目前在廣東實行的先行先試政策,仍然有一定規限,令部分專案人士望門興歎。

前海被定位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這也是全國唯一在名稱中即體現出兩地合作的開發區,深港合作的宗旨不言自明。港深能否成功合作開發前海,關係到香港能否通過前海、打通進入內地服務市場的坦途;亦關係到內地通過前海,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實施對外開放戰略、培育參與全球競爭新優勢的有益探索。

國家「十二. 五」規劃訂下服務業佔GDP總值為四成七的指標,預示內地服務業發展的龐大商機,亦反映服務業需要急速成長的沉重壓力。至於本港經濟,則以服務業為主,服務業貢獻超過GDP的九成,但卻逐漸面臨發展空間不足、被周邊地區追趕挑戰的問題,前海開發恰逢其時。

近期,前海很熱,並被理解為「錢海」。根據規劃,前海今年目標是要引進三十家以上的世界五百強企業,利用外資七十億美元以上;並且預期到二○二○年時,將實現GDP達致一千五百億人民幣的目標。

必須指出,前海的「錢海」價值,不僅在於它是人民幣業務國際化的最佳出海口,更在於它是國家金融和服務業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前海的使命是在制康創新方面的探索、試驗、示範、推廣和複製;今天,不再是摸着石頭過河,而是前瞻規劃過好河。

吸港優點 融合內地

港深合作其實是制度規則、制度融合、市場操作的試驗,當中絕非簡單複製模仿香港的一套,而是吸收借鑑香港的優點,再配置融合到內地的制度和機制,這是一個互動的進程,當中亦存在不少的變數和阻力。目前,前海仍是一張白紙,能否通過學習、融合和開拓,日後成為升級版的現代化,就看港深能否有序融合,互助互惠共贏。

正如林鄭月娥司長所言,要發展好前海,港深兩地政府要「裏應外合」,讓香港業界更早、更寬、更深地參與前海發展。讓前海成為國際級的發展區,吸引國際性的投資者落戶前海。要落實此目標,林鄭月娥司長強調希望「凸顯香港特色」,增加本港現代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機會,為推動香港與內地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的專業人士十分願意參加內地的發展工作,自從CEPA推出以來,不少專業人士已意識到,香港要加強「內交」的重要性,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加強「內交」的工作,這是值得欣喜的舉措。

我們認為,政府首務是與內地探討放寬廣東先行先試的規限,舉例說,香港部分建築師通過了廣東省的註冊執業法規測試,符合在廣東註冊執業,但是,有部分建築師由於任職機構沒有在廣東省開設分部或辦事處,因而不符合「受聘於廣東省內建設工程設計企業」的規定,未能註冊為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這些制度轉變的關卡,必須予以逐一打破。此外,創新的金融服務也希望能在前海先行先試,法律專業人士亦希望能在前海及廣東其他地方,以夥伴形式成為合夥人等。

因此,香港應以更積極的態度參與其中,要把前海當成香港的前海,主動提出最佳合作發展模式,發揮香港金融及服務業優勢,掌握「先行先試」機遇,發展前海,協助香港提升競爭力、保持繁榮。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3年3月1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