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就傳媒中立訂明十點綱領
BBC就傳媒中立訂明十點綱領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英國廣播公司今年頻頻出招進行內部改革──因為管理層相信,節目和新聞內容能否維持中立,已經成為BBC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存亡關鍵。就此,BBC最新推出了以下十點關於具體編輯及製作流程方面,應該怎樣展示其中立立場之行動綱領:


(1)用創意思維挑戰自己是否已充分反映不同觀點──BBC的新指引,要求製作經理不單要確保節目內容包含英國不同地方的觀點(主要針對過去被指過分集中倫敦人的想法),也要留意鏡頭以外所收集之意見須涵蓋全國各地。將此原則套用到香港的話,則跟本港有密切關係的大灣區城市內不同人民的觀點,亦應當有節目涵蓋。


(2)用最高標準審視自己所有製作是否足夠持平──意思是不能單以「有提及過相反觀點」便視為滿足了持平要求。英國廣播公司的新做法是用「主題式檢討」(Thematic reviews)的方法,審視所有節目就重點政策議題之涵蓋面是否夠闊,首次檢討的主題為盤點公帑開支及稅制。


須讓各單位了解原則


(3)確保新的管治標準和問責要求於日常工序中落實──管理層要求轉變必須具體而客觀,因此會訂定「中立指標」(impartiality metrics),包括公布處理投訴、員工培訓、受眾觀感及人口分布等統計數據,從而讓機構內部的轉變「可量度」並且「看得見」。


(4)必須讓整個機構各單位也了解「中立原則」──英國廣播公司會就如何保持持平(例如怎樣處理個人社交網絡賬戶)提供培訓,所有職級員工也必須參與,連自由身外判工亦包括在內。


(5)讓員工更容易理解編採指引──這部分的寫法充滿了英式說話技巧:所謂「更易理解」,其實就是把懲處方式向員工解釋得更清楚,包括何謂嚴重違規及隱瞞的後果。英國廣播公司也剛建立了一個員工內聯網,讓同事可隨時查詢。


(6)方便員工提出內部舉報──配合新編採指引和中立守則,員工除了透過匿名熱線及直接聯絡BBC非執行董事舉報,也可向所屬部門新委任的高層專門聯絡人作出投訴。


(7)簡化內部調查流程──市民投訴將改為由一班不負責製作節目而又熟悉編採程序的專家團隊處理,並直接向英國廣播公司總裁匯報。另外再次對外表明,總裁能夠以總編輯身份,在顧及BBC的利益為前提下,迅速指導乃至直接干預節目播放及其內容。


(8)增加編審政策組的資源和權限──配合節目製作步伐加快,英國廣播公司的編審政策組將會加派人手隨時候命,以24/7方式讓監製和記者於任何時間也能就敏感內容提問,務求不再出現以「趕住出街」為藉口,令節目內容或報道手法有所缺失。


(9)透過引入外來專家強化管治──英國廣播公司打算委任兩位沒BBC背景及經驗的資深編採人員,加入其「編輯指引及標準委員會」,希望兩位內行人能以外來視點,指出BBC的編採問題及製作風險。


(10)打造常設論壇平台去認識傳媒新趨勢以提高問責度──BBC將會成立一個包含各個單位代表的論壇,分享及分析當前傳媒形勢及全球科技新趨勢,從而持續檢討並改善其編採制度,緊貼社會所需。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1年11月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