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剪布頻仍 議會文化須改變
拉布剪布頻仍 議會文化須改變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兩揮「大剪」,擾攘多個星期的《財政預算案》「大拉布」終於落幕,七百一十項無聊修正被全數否決,《預算案》得以落實,政府施政重回正軌。然而,經一事未必長一智,「拉布」和「剪布」的即時效應,其政治吸引力猶如吸毒,明知有害,但卻是欲罷不能,博弈各方都未曾顯露摘除禍根的意願,可以預見,類似的博弈戲碼,將會持續出現。令人關注的是,香港即將進入普選年代,如此議政文化、議會文化,將會引申出怎麼樣的管治水平?

古書《搜神記》中有一篇「天竺胡人魔術」,講述有一個從天竺南來的胡人,把一匹絹布,由兩人各執一端,然後揮剪從中間剪斷,再把兩段被剪斷的布放在一起,細看之下,布竟然沒有斷,還是原來的一匹絹布。大家都知道,這就是魔術。剪絹布再接上,當然是魔術。但故意拉出和剪去無形的布,又是甚麼術呢?簡而言之,就是權術!

拉布是議會政治的慣常手段,少數黨派甚至個別議員採取缸瓦撞瓷器的「一鑊熟」手法,以拖延戰術阻延重要法案通過,看準兩害之下取其輕的政治現實,逼令多數服從少數,這手段雖無賴但有效,因而成為少數反對派的「必殺技」。

在香港,持續的弱勢政府領導,令拉布戰術成為激進反對派的「政治提款機」,予取予求。在過去一年內,遞補方案、政府重組、長者津貼,以至今次的《預算案》,部分議員遇有施政不符合心意,便即時祭出拉布大旗,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堂,成為脅逼政府就範的鬧事場。

自我克制 免玉石俱焚

拉布其實就白折騰,辛苦一輪,剪刀一揮,一切回歸起點,就以今次拉布為例,耗費了寶貴的議會時間和巨額公帑外,既勞民傷財,更令拉布愈來愈成為要脅政府的工具,對議會文化、政治生態產生不良影響,與議會和議員應盡的責任不相符,污衊議會形象。再以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例,在反覆糾纏之後,竟然原封不動全獲通過;更重要的是,數十小時的冗長發言全屬廢話,也未曾獲取輿論掌聲,一切都是燒銀紙式的浪費,成為劣質民主的經典示範。

今次《預算案》討論再被拉布,又揮刀再剪。有評論擔心拉布這武器是否「明存實亡」?亦有人質疑「限時剪布」這撒手,易讓立法會主席濫權。事實上,目前這種針對《議事規程》鑽孔掙隙的博弈,是各走偏鋒的不健康,甚至自毀式舉措。要避免玉石俱焚,雙方宜自我克制,不要讓各自的權力和欲望氾濫。

「拖字訣」予政客機會

今日的香港,政治經濟民粹主義盛行,外部政治勢力策動下抹黑政治人物歪風肆虐,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矛盾空前激烈,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要正常管治,談何容易?但也要堅持!

其實,歸根究柢,港府的弱勢管治,根源在於遇難而退,為求緩減即時挑戰,不惜自我退卻,採取拖字訣,正是該斷未斷,令施政未能回應民情,亦予政客可乘之機,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打鐵還須自身硬」,只有政府改善施政,政策制訂不落人口實,才是堅拒拉布戰術的積極做法。

當然,本港正要邁向普選,有需要建立民主的制度,以及學習尊重民主的文化。面對拉布、剪布的惡質博弈,社會內耗,大家應平心靜氣地探討完善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建構本地的議會文化,使本港的議會發展更加健康,建立理性的議會文化,否則所謂普選的民主路,並非坦途,而是絕路。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3年6月1日

圖:jmc.hksyu.edu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