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son of Fear
Season of Fear

專欄作家屈穎妍提及,在網上反水貨客搞事片段見到兩個怪現象,一是途人很冷漠,二是執法者斯文。在此希望和大家探討冷漠這問題。

冷漠肯定是表像,要明白表像,必須了解前因及後果。引發社會冷漠其中一個主因是大部分人恐懼,但冷漠不是終點,最終可能激發眾怒,促使社會回復正常。過去40多年,每隔一段時間,香港就會經歷不同的恐懼時刻(Season of fear),跟着來的就是冷漠,一如屈小姐所說,當前途人的表現。

上世紀70年代初,香港貪污非常嚴重,滲透及禍害社會不同層面,除少數敢言之士,大部分市民敢怒不敢言,惟有冷待。當受害者也不敢反抗,遑論是旁人。表面看來,社會對貪污問題非常冷漠,但緊緊捂蓋着的怒氣始終會爆發,葛柏事件就是導火綫,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成立了廉政公署,社會慢慢回復正常。

民憤爆發了,不可能靠市民自己執行法律,那只會帶來無政府狀態,甚至流血動亂,最終解決者還是政府強力把歪風糾正。廉署就是一個好例子。最早的口號是「舉報貪污,密密實實」,告訴市民他們不用害怕報復,廉署會為他們出頭!

跟着來的八九十年代,黑社會當道,有所謂「晚上11時後,油尖旺是某字頭大佬揸fit」,傳媒甚至公然追捧甚麼XX之虎等,那也不就是市民擔驚受怕的時代?對黑權為患,一般市民又怎能不表現冷漠?但當警方全力打黑時,社會慢慢又回復正常。

途人今天表現冷漠,正正是因為街頭惡人當道,任何人說句反對,立刻被圍甚至拳腳招呼,更被人攝像放在網上恣意羞辱,冷眼旁觀者敢怒不敢言有何出奇?

不過物極必反是常態。當市民感覺過分,不願再忍受下去,那就是眾怒爆發點了。最近斥責暴徒聲音文字連綿不絕,加上警方不再無聊地擔當暴徒保鑣角色,恢復執法者身份,市民及警方互相支撑下,看來當前這波season of fear時日無多。

只要社會人士繼續勇於出聲,以警方過往打擊黑社會從不手軟,如今何須「畀面」一羣自以為是的政治暴徒,讓他們搞亂社會?香港黑社會據說有近十萬人,我們何曾有退讓過,更遑論幾百一千個政治滋事分子?相信警方肯定會責無旁貸為市民出頭!

由冷漠到激發社會反彈,看來已在發展中,早點回復正常吧,阿門!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3月17日

原圖:apdnew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