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高球場建屋爭議我見
粉嶺高球場建屋爭議我見

特區政府諮詢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曾經引起激烈爭議,部分人士建議收回整個或部分粉嶺高球場以作建屋之用,我對於這個建議不敢苟同。

百年歷史 貢獻不小

香港哥爾夫球會(球會)成立於一八八九年,有一百二十五年歷史,是高球發源地蘇格蘭以外歷史最悠久的球會之一。球會每年都舉辦馳名海外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協助香港高球運動發展之餘,還促進香港國際城市形象和吸引海外高消費旅客到港觀賽,對香港貢獻不小。同時,球會又長期與香港高爾夫球總會合作推動這項運動和培養本地優秀青年球員,為港爭光。球會亦積極參與慈善活動,每年直接捐款數百萬元予多間慈善機構,更借出場地給予其他慈善機構舉辦比賽,每年籌得的善款高達一千多萬元。

球會現有三千多名會員,其中雖然包括許多富豪,但他們畢竟只屬少數。大部分會員都是中產、專業人士或跨國企業的商管人員等。個人會籍的入會費也只是港幣數十萬元,公司會籍早於一九八六年已停止發售。現時市面上買賣的三百多個公司會籍,只是二手市場的買賣行為,和球會無關。球會只是在會籍轉讓時收取少量行政費用。

事實上,球會在周日及非公眾假期都對外開放。根據球會估計,今年非會員打球使用率將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五。球會又容許近八百名已登記的原居民每日下午在舊球場免費打球,每年達到約一萬四千場次之多。所以,批評球會是富商的專屬活動場所並不正確。

此外,球場內有無數彌足珍貴的事物公眾未必知悉。第一,球場內有極多的珍貴樹木,部分更受到香港法律的保護,禁止砍伐。這些樹木大部分已經在粉嶺生長了數十年甚至超過一百年。就算撇開法律而單從環保角度看,我們也不應該為了建屋而砍伐這些數以千計的珍貴樹木。第二,球場內有百多個新界原居民的古墳及骨灰龕,部分的歷史可追溯至明、清時期。第三,球場內幾座建築物都甚具歷史價值,包括建於一九三四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行政長官別墅、建於一九一一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球場會所,及建於一九一八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並具清朝建築風格的涼亭等。第四,現今全球只有三個球會連續超過五十年在同一地點舉辦同一國際大型高球賽,而粉嶺球場正是其一,所以在國際高球界具有特殊的崇高地位。

毀珠換石 貽笑大方

單憑以上的古樹、古蹟、國際地位和對香港體育及經濟方面的貢獻,球會已經絕對稱得上是一件能夠持續貢獻香港的瑰寶。如果貿然破壞球會,香港恐怕會成為國際笑柄。

新加坡人口只有五百多萬,卻有二十多個高球場。因為新加坡政府知道要吸引國際跨國公司落戶,就必須提升當地的體育設施和生活質素。世界公認大量生意買賣,都是在球場打球時商議的。所以新加坡及內地改革開放初期,都大力發展高球,以便招商引資。

至於有意見認為政府以一千元地價及一元年租批地予球會收費過低,對這個歷史遺留的安排,我認為是可以改善的。民政事務局已經就有關問題進行檢討,我相信政府和各有關團體可以達成一個更合理的協議。

原則上,我十分支持政府開發更多土地以滿足港人的住屋需求。可是,由於我們實在有必要保育球場內的珍貴寶樹及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加上要避免移動原居民源遠流長的祖墳,這種種限制令到粉嶺高球場這塊土地根本不適合發展高密度房屋。

如果特區政府為了政治壓力而摧毀明珠換石頭,貽笑大方,值得嗎?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2015年3月13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