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布」終於水到渠成
「剪布」終於水到渠成

立法會財政預算案辯論「拉布」沒完沒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大受批評過於珍惜羽毛,姑息拉布。昨日他預告今日「剪布」,但仍有人批評這個遲來的「剪布」,根本是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若他早早當機立斷,手起刀落,根本不會出現財政懸崖的危機。

過去多日,建制派議員多次批評曾主席過於寬鬆,任由「拉布」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大話西遊,任由他們無聊瑣碎發言拖延預算案撥款期間,但曾主席仍是不慍不火,對待這批反斗星。

其實是曾主席也吸取了上次「剪布」的教訓,預早部署,堅持要「過得人過得自己」,他借助時間發酵,讓民意漸漸消化「拉布」惡果,讓特首、問責局長至公務員團體等終於按捺不住,主動開腔,催迫立法會早日結束「拉布」,更跟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裡應內合,發動建制派議員聯署要求剪布,待一切水到渠成,才發難剪布。

今天,民意一面倒站在「剪布」的一邊,反對「拉布」的論據,人人知曉,「剪布」的政治能量步步飆升,曾主席才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履行立法會的憲制職能,更捍衛公眾利益,卻沒有矮化立法會,也沒有限制議員發言。「剪布」變成能水到渠成,立於不敗之地,避免了一場癱瘓政府運作的鬧劇。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5月14日

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