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 之都
MIC 之都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大學在2017年舉辦「提升建造業生產力策略國際研討會」,啟發了發展局和CIC 深入探究「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在香港應用的可行性。在發展局的領導下,得到很多政府部門的支持,包括消防處、運輸署、屋宇署、建築署、水務署和機電工程署等,多個先導項目也陸續上馬,包括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科技園公司創新斗室 InnoCell,南昌220過渡性房屋、香港大學黃竹坑學生宿舍等。建造業界在這幾年累積了不少對 MiC 工程設計、審批、採購、施工和監管的經驗。CIC就不同範疇舉辦研討會及工作坊,並發布多份實務參考資料,凝聚業界寶貴的知識。


「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在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襲港期間,香港建造界利用MiC,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大量的抗疫防疫設施,包括我曾經享用過的竹篙灣檢疫中心和以四個月時間便建成816張負氣壓病床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在香港抗疫戰中,MiC 居功至偉。香港現時已經有60多項涉及 MiC的工程,有部分已經完工,有部分還在進行中;種類林林總總,有私樓、醫院、老人院舍、宿舍、學校、辦公室大樓,甚至街市。


事實證明了MiC 的好處,安全、環保、快、靚、正。行政長官今年再次在施政報告中提及MiC,在最近的媒體訪問中,更明確指出MiC 非常適合用來興建公共房屋,可以幫助解決「上樓慢」的問題。


為了讓更多香港建築人認識世界各地MiC的發展,也讓世界各地的建築人了解香港MiC 的進程,CIC 在上月底舉辦了一場「組裝合成」國際研討會,為香港過去五年在MiC的努力作了一個小總結。以 MiC來説,香港是由零開始,在少於五年的時間能夠有今天的成績已經相當不錯,但其他國家的創新步伐並沒停下來,新加坡繼續不斷深化它們的 PPVC,正在興建中的56 層全球最高MiC住宅項目也快要平頂了。中國內地的MiC廠房已引入自動化及機械化設備協助生產,應用人工智能5G技術加強效益。與會的日本專家透露,他們正在以 MiC 方法在香港興建豪華別墅。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在百勝角消防處宿舍竣工典禮中,有利建築公司主席黃業強先生說 : 「我希望香港能成為 『MiC 之都』,帶領整個亞洲的建築技術。」一位80 高齡的前輩,也有這樣的豪情壯志,年青建築人又怎可以不加倍努力呢!只要香港上下一心,我們是很有機會成功的。


原圖:建造業議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