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民的共犯呢﹖
暴民的共犯呢﹖

數十名暴徒於過去周日,以反水貨客為名,先後到上水、屯門及尖沙咀,以批鬥方式亂「圍、打、罵」,就連老弱婦孺都不放過,全城譴責不在話下,我更關注是被煽動「出手」者大罪,還是「精人出口」煽動的共犯更大罪?

反水貨客、本土派,在過去一段長時間的多個周日,不斷出動抗議,於各大旅客熱點抗議示威,曾爆發過不少衝突,每次「主辦單位」事後都急急撇清與衝突無關,全屬居民自發衝擊,不負責任一概置身事外,過去周日暴力批鬥後,同樣劃清界線,甚至賊喊捉賊加入譴責。整個「反水貨客運動」,除了前線的「打手」外,有3群共犯是難逃罪債,一、發起抗爭的社會人士,包括各組織的負責人、議員,總不能燒起火頭,堅稱「政策倡議正確」就可「拍拍屁股」隔岸觀火,尤其一類發起抗爭,但到達現場後躲在一旁的懦夫;二、在網上或各種途徑不斷挑撥中港矛盾、煽風點火的一群,「殺君馬者道旁兒」前線暴民固然可惡,更可惡是鼓勵他們的人,隨時毁了別人的前途;三、這一類是最令人痛恨的,就是事後巧言令色、歪理為暴徒開脫,例如:被包圍的媽媽不應反抗、駁嘴;抗議的居民已用盡辦法,逼於無奈用激進手法;甚至「不可用聖人的道德標準來要求他們在行動時認清誰是壞人」等等理由為暴民開脫、合理化,可說是鮮廉寡恥。

歸根究柢水貨客問題影響多個地區居民的日常生活,港府於我去年建議各種措施「一簽多行封頂」和「嚴厲執法打擊水貨客」後,仍未見任何行動,令反內地旅客情緒積累、爆發,反應之慢令人搖頭嘆息,令滋事分子打著「本土派」、「反水客」的旗號及藉口到處生事。不過,即使生活受到干擾,也絕不構成採用暴力的理由,抗爭必須堅守基本底線,佔中期間為抗爭者奉為「金科玉律」的「和平理性非暴力」,請問去了哪裡?香港崇尚和平的核心價值已受損害,香港還有條件繼續姑息養奸嗎﹖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3月11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