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中國史詩
十月的中國史詩

十月,對中華民族的存亡繼絕,是起死回生的月份。按時序,先說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那時的滿清政府,制度與行事,依舊是祖宗家法不可移,滿族優先不能動,根本無法抵擋西方力量掀起的千年大變局,刀槍劍擊,神打上身,種族歧視,甚能面對西方的船堅炮利,獵鷹式的狂噬侵略,列強入華,開戰或不開戰,最終都會輸,「割地、賠款、讓利」是列強苛索滿清、榨乾老百姓的三部曲。作為一個中國人,回顧這段時候的歷史,抬頭不想看,掩耳不想聽。


一九一一年,既是必然亦是偶然,先有三月碧血黃花慘烈犧牲,十月武漢新軍起義,一槍天下響,各省跟隨,辛亥革命成功,滿清被推翻,中國帝制退下歷史舞台,這是中華民族第一次的翻身,晨曦隱現,卻陽光未見,袁世凱為首的軍閥政府主政十多年,袁的封建血液依然,乃有稱帝春秋鬧劇出現。袁失敗後,軍閥割劇,中華民國弱勢得很,這是列強夢寐的所求,於是,各系軍閥的背後,就由列強背後操弄,奉、直、皖、粵、桂等系,背後就有一個甚或多個外國強權當主子,有武器,有借款提供,事事援助,也是事事收取連本帶利,利疊利。


新軍起義未能帶來新天地。列強敲詐繼續。歷史在看、在等待,一九二一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十年後,中國老百姓先覺醒,一九三一年「九一八」瀋陽事變,以行動說明,中國土地可失,但民族團結,開始對當時火力及鈔票能力都強的日本說「不」,十四年後全民前赴後繼,抗日成功,起點就在「九一八」。


歷史如雲,抬頭再看,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用簡陋粗糙的擴音器,卻話語鏗鏘堅定,一句「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一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振奮人心,說出廣大老百姓心中所想所念,中國,要完全排除西方列強操控,要獨立發展走自己的道路。


五族共和,民族復興,一九一一年辛亥年十月啟動希望之門,起啟始之功。一九四九年十月,新中國成立,讓中華民族傲然站立,直至今天,走上充滿實證的民族復興之路,寫下波瀾壯闊的、現代十月的史詩。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0月05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muscle::muscle::muscle::clap::mahjong::+1: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做亡國奴:muscle::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