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心是在逆境中培養出來的
愛國心是在逆境中培養出來的

孟晚舟重獲自由後立即搭乘專機回國,在深圳機場受到同胞熱烈歡迎。接機的群眾是自發走出來的,並非由官方預先安排以達到宣傳的效果。除此之外,在同一天的夜晚,深圳市中心很多摩天大樓的外牆上,用強光照射出歡迎孟女士凱旋歸國的橫額。這些視頻觸動了海內外無數中國人的心。他們一方面為孟女士擺脫官司的困擾而高興,一方面感到只有國家強大,人民的安全才會得到保障。


孟晚舟一案延續了差不多三年才得到解決,受到廣泛關注。大部分中國人都認為美國恃勢凌人,利用「長臂管轄」的法律來對付中國企業,將高管人員孟晚舟拘留作為籌碼,強迫「華為」就範,為所欲為。中國人對此感到十分憤怒,反抗之心油然而生,同時引發愛國情緒高漲。想不到美國成為我們愛國教育的「動力」,是他們始料未及的。


太平盛世,大多數人都會滿足於現狀,只有在逆境時才猛然驚覺國家的重要。「九、一八」事件引發的愛國心,前所未有,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是抗日戰爭最後取得勝利不可或缺的因素。


時至今日,中國仍未完全擺脫弱勢的命運。記憶猶新的「銀河號事件」,美國懷疑船上載有違禁之化學武器原料,強行登船檢查,結果一無所獲;美軍「誤炸」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之「意外事件」,其實是有計劃的預謀行動,中國吃了虧也只有強忍了事。無論在任何時間再提起這些受辱的往事,我們都會感到怒不可言。國弱便會受到欺凌,切記!


在孟晚舟被拘押後不久,中國在境內拘留了兩個加拿大公民,懷疑他們從事間諜活動。加拿大政府強烈指責中國採取「人質外交」,並和西方媒體聯手圍攻中國,除此之外,再沒有其他行動。假設這件事發生在中國積弱的年代,難保不會遭受兵臨城下之威脅。今非昔比,大軍壓境的危機早已不會再出現。


旅居海外的中國人有幾千萬之多,他們雖然遠離家鄉,但都擁有一顆愛國心。在東南亞的中國人,曾經受到殖民地政府的欺凌,同時受到土著的排斥,在兩面受敵的情況下只有求助於祖國,愛國之心油然而生;在西方國家的華僑,感到自己永遠都是二等公民,培養不出歸屬感來。有些鳥倦知還,選擇回流,留下來的也會心向祖國。不過仍有少數人是會數典忘宗的,在所難免。


香港由於地位特殊,太平洋戰爭結束後,香港人一直過著太平盛世的日子,並將此歸功於英國人的有效管治。心向英國,對祖國反而疏遠。除非面臨嚴重經濟危機或天然災害,香港人是不會向中國求助的。在香港推行的愛國教育,在現下的環境是不會受到重視的,由教科書傳授的道理如水過鴨背,對牛彈琴!


國際形勢一直在變,但願中國繼續強大,使所有中國人受惠。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愛國心源自身上流着中國人的血,經歷了太多苦難,太多太多先烈牺牲,我們不能忘記這些無名英雄的無私,太多太多生離死別!明知前面是死路,毅然奮力前進,自己的身軀擋住無數的子彈,讓後面的同志多點時間殺敵,制造更多時間部署大战略反擊,但死傷無數,太慘烈了!不能負了先烈的血換來今天的平安。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