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大使為台設Quad路線
前美大使為台設Quad路線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在一個線上論壇說,“如果沒有台灣,美國可能會失去印太地區,所以我主張台灣參與四邊安全對話(Quad)”。


克拉夫特更在主題演講中譴責《環球時報》試圖質疑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也是美國共和黨員的克拉夫特原計劃於年初訪台,但最後突然取消。有媒體報導,當時美國正忙於拜登政府的交接,加上中國發出強烈警告,美國政府經審慎考慮後果後,終於喊停克拉夫特的台灣行。


當時曾有人質疑,時任國務卿的蓬佩奧是有意埋下計時炸彈,待拜登新政府上任時引爆。如果屬實,克拉夫特就是美國民主黨、共和黨政客惡鬥的參與者,以及正常外交原則的顛覆者。


對美而言,台灣是牽制中國的一隻棋子,這事實人所共知;但台灣成為民主共和兩黨政治奸詭的大術,卻鮮為人知。克拉夫特是次發言,無非是一次共和黨對拜登政府落井下石的絕好機會。作為在野人士,克拉夫特似乎再埋下更多炸彈。


在 2021 年的聯合聲明中,四國成員描述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以及“東海和南海基於規則的海上秩序”。“海上秩序”不等同於協防台灣,台灣當局至今對參加四邊安全對話未有表態。反觀,克拉夫特推動台灣作為一個非正式國家進入成為“觀察員”或“副成員”,可能令對話由現時含糊抗中的跨國經濟、國防組織,轉變成百分百抗中的准軍事組織,顛覆了成員國的“一中”原則。如此,四邊安全對話將公開向中國宣示為“亞太區的北約”。但現時的成員當中,除美日與台過從甚密、不時公開挺台外,其餘兩個成員國皆不會放棄“一中”原則。


小患釀大禍


台灣無可能加入聯合國。另外,由於需要《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全部成員同意,台灣亦幾乎與這個經濟組織無緣。反而,克拉夫特這項提倡以“小患釀大禍”來設賭局,更加劇拜登政府雪上加霜的問題。他切合美國右派和民進黨的口味,可謂一石二鳥。




現時台灣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加入世貿、參與奧運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而民進黨亦不時以其執政黨身分舉行或參與日美等國的半官方對話或論壇,主要由當地國會議員或前官員出席。若然以“台灣”或“中華民國台灣”身分出席四邊安全對話,將極限刺激中國,踏踩底線,點燃兩岸兵凶戰危的局勢。


強迫選邊站


克拉夫特的建議無疑會鼓舞台灣民進黨的加入意向。第二,台灣的身分問題將再一步衝擊4個成員國的“一中”原則,和任何形式的官方相互皆不接觸之原則。第三,這將逼使整個印太區域的國家都需要被迫選邊站。


這意味著,四邊安全對話的推展對整個亞太區域的分化影響甚巨,強逼國家選定路線將誘發國與國之間的矛盾。亞太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對參與反中的政治或軍事組織基本沒有興趣,區內當務之急是推展疫苗接種、防疫、加強疫後的經濟合作、旅客的流動和各行業的復蘇,這才是東盟國家的需要。


正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月3日在阿斯彭安全會議上告誡美國,中美衝突對世界來說是個災難。抗中不是潮流,不是世界的需要。美國別指望拉攏幾個組織來印太地區並強橫逼使國家選定路線;亦不要以維護台海和平為名呼群結黨,如此擾攘會損害區內人民的交流和經濟實利。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