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說什麼?
梁家傑說什麼?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對此認為是「顯示中央想以一國壓倒兩制」。梁家傑的邏輯真的好好笑,大家尊重憲法,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哪裡有問題了?市民知法守法,又有什麼問題?他說話中那「壓倒」二字從何而來?莫非是他本人的自我期許?梁議員對法律的認知與說話的邏輯,像一位資深大律師嗎?此番謬論足以反映梁議員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理解。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一國兩制」產生的背景是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而提出的。按照「一國兩制」方針,中國政府通過與英國政府的外交談判成功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實現了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願望。 

正因為有這個國策,香港得以擺脫殖民統治,可以與中國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研究法律與從政多年的梁家傑難道沒有這種最基本的認知嗎?假如梁家傑是一位負責任的議員,他更應該明白,正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尊重憲法,依憲辦事,確立法治權威對香港社會繁榮發展的重要。 

梁家傑此番言論,有兩個可能性:第一,是有人真的沒有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意義;第二,是有人故意曲解總理的說話;接下來,他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言論的回應,更反映出有些議員的說話,可以完全無視社會現實。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提到,任何公然鼓吹港獨的言行都不可容忍。梁家傑竟向傳媒說香港沒有港獨,亦沒有勾結外國勢力。作為一位法律界的代表,梁家傑的說話真的讓人失望。 

事實上,香港各區多次發生的,由「本土」組織發起以「光復」為名,宣揚「港獨」為實的示威與暴力衝擊,已多次在不同的傳媒中有詳盡報道,社會上早已出現一片反對「港獨」之聲;此外,議會上反對派掀起的政爭不絕,拉布嚴重影響惠民政策的推行,近期的漁業基金、創科局等都因此被拖垮,不少市民亦開始質疑這批為反對而反對的議員,到底是否再有擔任議員的資格。 

假如梁議員不是對香港的現況視若無睹,就是在根本上刻意將已發生的事實「當作」從來沒有發生。 

有些議員,自以為很有技巧地模糊了焦點,就可以掩飾已經存在的問題,其實,此舉令市民更容易看到議員的真面目。手握選票的市民,請緊記,不能被議員的「說話」掩蓋自己的眼睛,要有識破巧言令色者的智慧。 

感謝議員,讓大家對「顛倒黑白」四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