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通話後對台的下一步
中美元首通話後對台的下一步

在阿富汗政府陷落後近一個月中美元首進行了7個月來首次通話。外長王毅與美卿布林肯兩次就阿富汗局勢通話以及美國氣候特使克里訪華可以說是此次通話的前奏。


中國大陸官方表示討論了台灣問題,美國表示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但白宮的聲明並未提及任何具體問題。回顧2021年7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時,明確三條底線。王毅至於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估計中美元首通過是按照三條底線的脈絡,進行意見互換。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兩國有關部門可以繼續接觸對話,推進在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經濟復甦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拜登則回應,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據白宮說,拜登與習近平這次通話討論了兩國確保「競爭不轉向衝突」的責任。 


近期拜登受阿富汗撤軍和變種病毒個案大幅上升導致民望屢創低位。拜登政府在近日公布的強制疫苗方案,要求三分之二的美國僱員接種疫苗的計劃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威脅要起訴政府,至少有19名共和黨州長稱將不接受規定。拜登政府被共和黨迫得甚緊,反而在此時尋求與中方對話,明顯是受內部壓力,希望對其外交政策進行檢討。 


這次通話不單是在911事件二十週年前夕,而且是塔利班公佈臨時政府內閣名單之同時。美國認為塔利班沒有變,依然是二十年前的塔利班,部份美國專家更認為阿富汗新任命的塔利班政府將增加恐怖主義風險。在任命中,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成為阿富汗內政部長,負責警察和安全事務。哈卡尼在FBI的頭號通緝名單上,是哈卡尼網路的領導人,與恐怖基地組織有聯繫。 


與此同時上海合作組織接納伊朗加入的審批進程將在下一次峰會上啟動,即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所涉足之範圍由中亞延伸至中東,除了反恐為主外,隨著美國外交死敵伊朗的加入,中國在中亞以及中東更具有協調折衝之話語權,美國地面部隊和外交勢力倉皇從中東和中亞退場,部份角色正好被中國挹注。中美同時具有強大的外交軍事實力,中美之間在世界上是競爭之角色外,還是互補。 


中美有責任展示領導力,以確保不同地域的穩定和安全。這樣做將改善兩國自身的國家安全。中美中一些棘手的國際外交問題上進行合作,包括如何應對朝鮮、伊朗和阿富汗問題。


有外媒報導稱,白宮正在認真考慮將台灣在華盛頓代表處的名稱從「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辦事處」改為「台灣代表辦事處」之請求。美國其實已經觀察到台灣擬設之駐立宛陶「代表處」之貽害,中、立兩國不論是民間與官方勢成水火,立陶宛能出之招數有限,駐華大使亦無可奈何地被召回。中國官方和民間對台駐立宛陶「代表處」反應之強烈前所未見,美國在中美元首通話後對中國列出之第三條底線應更為謹慎。面對G20峰會的來臨,中美間難得有會商自2018年川普前朝積壓下的貿易問題,另外當然是對台灣問題更為審慎。美國亦應縝密計度利害,更名為「台灣代表辦事處」相關報導還是一笑作罷了。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09月1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南北战爭是前史,東西南北立體战穩步邁進,英、加、澳、日會协助美帝的,各國平分1/5。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