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呼吸都是罪
連呼吸都是罪

收到一位當差20多年的現役警員傳來的電郵,信中說的是他在訓練時學習與傳媒溝通的技巧,跟現實世界的落差,信末有句話令人傷感:「現在警察連呼吸都是有罪的!」

不是嗎?早前瘋傳過幾張照片,一是兩名警員在街市海鮮檔拿着兩袋海鮮,圖附的解說是:軍裝警員當更期間買海鮮。另一張是一對行「孖咇」巡警,男的在街邊修錶檔換手錶電池,同行的女警在等候期間站在一旁講電話。

我會用四個字來形容:人之常情。

返寫字樓的你,會不會偶然打個電話回家?出外開會途中,路過錶檔,會不會順便換電池?天氣熱了,走得累了,會不會吃杯雪糕?但穿起制服,走在路上,這一切人之常情的事,就成了罪證。

制度是死,人是生的。從前我們對警察會多點寬容,他們又不是捉賊的時候跑去換手錶電池,有甚麼大不了?今天大家卻對這個團隊露牙舔血,遲早如開首那位警員說:哦……你死喇,畀我捉到你呼吸!

事後有說警員買海鮮照片其實是被屈的,當時兩警員正處理一宗海鮮檔阻街個案,所以要拿海鮮回去作證物。如果屬實,滿街的警員更是身犯險境,因為配一張圖就可以隨口噏。

網民還煞有介事發起全民監察警隊運動,因為警察出糧用的是納稅人的錢。如果此舉成理的話,我建議大學內也應有狗仔隊,全面紀錄學生走堂狀況、不上課去了哪裏、做了甚麼,這些事納稅人絕對有權知道,因為栽培大學生的錢,一樣是來自庫房公帑,我們的口袋。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3月5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