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30年後,香港還會有幾多個鄒幸彤?
【獨家文章】30年後,香港還會有幾多個鄒幸彤?

自從李卓人、何俊仁進了監牢,支聯會出現了一個新名字,叫鄒幸彤。


新名字,只是對大眾而言,因為鄒幸彤在支聯會絕對不是新人,她2015年開始已是支聯會副主席,身為大律師的她,主要負責中國維權活動,所以絕少拋頭露面,直至「大佬」入冊,鄒幸彤逼於無奈,走上台前,成為支聯會新發言人。


作為一個大狀,鄒幸彤沒半點大律師氣質;作為一個在香港32年老牌反對派組織的「大姐大」,鄒幸彤的格局更無說服力。沒辦法,塘中無魚蝦自大,看這幾天鄒幸彤在鏡頭前說的歪理,如此「蝦毛」素質都可以上大枱,反對派的氣數漸盡,已成事實。


今年36歲的鄒幸彤,參加支聯會活動的年資竟長達32年,跟支聯會同齡,因為鄒幸彤4歲就開始跟媽媽去遊行集會,除了不在港的日子,每年維園燭光晚會,她都不曾缺席。


1989年7月,鄒幸彤的弟弟出生,媽媽給他取名「學希」,寓意「學運的希望」,也暗藏母親的偶像崇拜:「學習吾爾開希」。


由蘇浙小學讀到英華女校,鄒幸彤學業上絕對「系出名門」,高考更奪得5A,考進英國劍橋大學物理系,一邊讀書一邊在海外搞中國維權活動。唸至地球物理學博士,鄒幸彤忽然放棄學業,回港在支聯會做打雜,並加入中國的非政府勞工組織。


之後,鄒幸彤突然跑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讀法律,畢業後成了一名大狀,曾處理馮敬恩圍堵港大校委會、12港人潛逃等案件。


2016年5月,鄒幸彤以支聯會副主席身分,跟當時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現正坐牢),在流亡藏人聚居地印度達蘭薩拉演講,他們向外聲稱:「香港目前是被中共再殖民,文化語言被清洗」、「香港與流亡藏人的處境相似。」


他們更在當地與支持「藏獨」的達賴喇嘛會面,而該次活動,是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的美國反華組織「公民力量」主辦的。


日前警方去信支聯會,表示警務處處長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屬《國安法實施細則》下的「外國代理人」,要求他們最遲9月7日要提供成員及財務等資料,誰知,鄒幸彤卻公然開記者會說:「我們是不會向國安處提交任何資料」。


一個大律師,好應該知道,任何人跟執法者合作提供資料,是一個法治社會必須有的公民責任,根據《香港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不遵從規定提交資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10萬元及監禁6個月;如提供虛假、不正確或不完整資料,最高可判罰款10萬及監禁2年。


看鄒幸彤大律師在公眾面前大言不慚高調違法,再想想她的成長路,很是可惜。記得曾看過一個她的訪問,她回憶在劍橋唸地球物理學的日子,內地發生汶川地震,同學們個個在研究地震數據,鄒幸彤一個人放一個捐款箱站在學校為四川災民籌款。


回頭看看近年好多年輕家長帶著孩子遊行示威,心中不禁涼了半截,30年後,香港還會有幾多個鄒幸彤?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0
好正
4
心心眼
11
好好笑
41
令人傷心
4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