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儘快檢討措施防非洲豬瘟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儘快檢討措施防非洲豬瘟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


日前,香港島小西灣出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當漁護署人員為一具在小西灣黑角徑被發現的野豬屍體進行化驗後,發現有關野豬屍體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事件再次讓次讓人關注非洲豬瘟對香港的影響,更讓人重新關注政府的野豬政策。


非洲豬瘟自近年開始對我國及鄰近國家或地區造成災難性的影響,雖然非洲豬瘟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徹底煮熟後可放心食用,然而對於豬隻,包括野豬而言,受到感染卻必死無疑且傳染同類的風險極高。對我國及鄰近國家或地區的養豬業可謂已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因此,不要因為非洲豬瘟看似對市民及食安沒有影響便掉以輕心,事實上,自非洲豬瘟席捲內地以來,最主要的活豬供港來源,即內地每天的供港活豬量已大減一半至2000頭,而香港本地活豬供港量則維持若300至400頭一天,若香港的養豬場再受感染,活豬供港量勢必再度下跌,食用新鮮豬肉為家常便飯的光景或難以復再。


野豬之所以已被不少國家或地區視之為「害獸」,因為野豬除了有機會攻擊人類,也會對農作物造成破壞,更會傳播病菌。我們一直以來不時也會留意到野豬大鬧香港市區或民居的報導,而其強大的覓食本性及生存能力,更使其非常容易進入市區並接觸到廚餘和垃圾,並穿梭往來新界的養豬場,加上政府並無加強管制非洲豬瘟爆發地的進口食品檢測,讓野豬已成為傳播非洲豬瘟的主要傳播媒介。不過,政府近年對於野豬的管控力度不升反跌,更取消狩獵隊,只餘下所謂「野豬捕捉及避孕/搬遷計劃」,讓野豬的影響力更為驚人,政府的做法實在讓人不解。


平衡生態,對動物友善,在文明社會中絕對是不會讓人反對的事情,然而若有關行為已影響到市民生活,對社會構成威脅,那麼政策便必須檢討。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政府應趁著非洲豬瘟尚未對香港構成重大而無可挽回的影響之前,盡快改善政策,當中包括重置狩獵隊以備不時之需,嚴打非法餵飼野豬情況,支援業界以防範野豬,並繼續加強相關宣傳及現有工作,以免對市民造成更進一步的影響。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贊成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