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四五?香港還要加把勁!
學習十四五?香港還要加把勁!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事務發展基金會政策研究部部長陳智恒


8月底中央安排宣講團來香港,向各界介紹十四五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綱要。從宣講研討會內容來看,從宏觀的頂層戰略設計到具體的政策方向,都非常清晰。特別是在國際環境複雜,中央更進一步強調以內循環為主,促進國內國際的「雙循環」的全新格局。然而有香港傳媒評論,指在多場會議中,港方與會者的提問似乎都「狀況外」,甚至有「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之感。筆者不深究「義利之辯」,但香港為甚麼在跟上國家規劃出現困難呢?特區政府又可以怎樣帶領大家更了解國家規劃


首先,香港回歸前,百年來是殖民地政府所管治,不會規劃。筆者記得,在多年前(2006)電視台清談節目中,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指在港英時代,各政策局高層每天都要花不少時間處理來自英國當局的電報;但回歸後,就失去了從「上頭」來的指示,甚至暗示感到信息量不足,這或許反映了過去香港政府系統善於執行,但欠缺長遠規劃和宏觀能力。


再者是香港嚴重受1980年代在英美公共管理的「新右派」學說所影響,右派在筆者2000年在外地讀大學時仍是主流,還奉香港為理論典型!筆者覺得最適合比喻「新右派」理論,是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辟邪劍法》:「欲練神功,引刀自宮」。新右派本質是要政府閹割公權力,放任市場資本!然而「自宮」近四十年,香港的分配問題並沒有解決,反而日益嚴重。亞洲金融風暴和金融海嘯,顯示了「市場」不如新右派所想像的「理性」;放任市場資本容易做成社會分配問題;而過度節約政府資源和放任市場,令政府失去規劃能力、引導能力和自覺性。更重要是,政府要「引刀自宮」,民眾同意了嗎?這要看民眾對政府的期望,美國民眾對政府不信任,或許可以。但英國就已經不行,所以工黨執政時主張所謂「第三條路」。而在中國甚至整個東亞民族對政府的要求,與英美的社會文化脈絡差異就更大了。


第三是多年來特區政府施政存在「不科學、沒願景、沒指標、沒績效」的問題。筆者早前在基金會的研究項目中就指出,香港的新產業政策,往往找不到政策的願景和工作目標。特區政府往往只訂下撥款數字,但對於要做甚麼、做到甚麼進度、有甚麼指標性成績?對不起,筆者多年政策工作中很少看見!另一例子如十四五規劃中,中央定出「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筆者在曾蔭權當行政長官的時期,曾經去信有關決策局查詢特區政府計劃如何提高社會研發經費,但回函大意是指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並非政府可以控制,也不是政府可計劃的工作。當時部門的回覆實令人有尸位素餐的感覺!


第四是政策民主參與方式過於西方和過於表面。諮詢委員會功能不被重視,而側重西方式選舉。但西式選舉是競爭性而非合性,這容易造成將「民主參與」變質成選舉競爭考量,民主參與更多成為政治秀。而因選舉中「市場區隔」需要,更容易出現因反對而反對,甚至將流言謊言成為部份政治光譜圈子內的主流。過度側重西方選舉令香港民主參與的多元化不足,而且過度分化和利益競爭,令香港難以統合和規劃,也令國家規劃難以本地化落實。


香港要怎樣學習讀懂、學會、以至參與國家規劃?從政府而言可以有三方面建議。首先要求部門提出政策時,需要結合國家的宏觀規劃或國際情勢,作為政策制定的根據,訂立政策目標和指標,我們期望來年的施政報告,可以見到有新面貌。第二是在公務員培訓,需要加強體系思維,加強以人為本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統籌兼顧不同利益並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特別先從政府各部門的積極性開始。第三是創新基層政策參與制度。完善選舉制度一方面革除原有選舉制度的問題和漏洞,但民主參與並不止於選舉,要充份發揮愛國者治港,特區政府需要建立創新、有效的政策民主參與制度,廣納、協調、統籌不同利益和意見。


正如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指出「現在需要香港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學習十四五,就要認真接上國家規劃。香港要加把勁,特區政府更是責無旁貸!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1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