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給香港三大啟示
阿富汗給香港三大啟示

阿富汗二十年之戰,是美國史上耗時最長的戰爭,花費二萬億美元。結果完全失敗,還把盟國捲入戰爭,顏臉盡失,她矢志打擊恐怖主義,反而培養更多恐怖主義的土壤,連撤軍也招來伊斯蘭國血腥恐襲,美國當然不會大徹大悟,拜登說:血債血償!美國未反省為何塔利班只用不到半年時間,便令阿富汗政府潰敗。香港曾經歷處處有美國身影的黑暴,從阿富汗變天,得出三點啟示。


第一,美國以正義之師自居,二〇〇一年入侵阿富汗,二〇〇三年攻打伊拉克,二〇一一年揮軍利比亞,二〇一四年染指敍利亞,自稱把自由民主帶到專制國家,但所到之處,便把災難帶到哪裏,把痛苦帶給當地的人民;第二,美國首重本身利益,阿富汗政府是美國傀儡,當塔利班拒絕和阿富汗政府談判時,心急撤軍的美方即拋棄阿富汗政府。總統加尼漏夜走路。令人想起香港黑暴後,有份策動反中亂港的領袖,不堪一擊,國安法一出,即四散逃亡。曾為這場顏色革命賣命的人,一如喀布爾機場倉皇想逃走的人群,不少人逃生無門。黑暴領袖許多身陷囹圄,李宇軒被安排敗走台灣,恐怕非為保其性命,只是唯恐他知道得太多爆大鑊而已。


第三,即使強大如美國,切勿把自身制度強加於別人,阿富汗二百年來是帝國墳場,由大英帝國、蘇聯到美國,都落得狼狽而逃。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說:「任何制度都是在各自國家土壤中自然而然演變和成長起來,這樣才能長久,企圖用任何外部勢力強加於別國,都是站不住腳的。」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08月3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