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把握「十四五」機遇
好好把握「十四五」機遇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近日,中央政府派遣高規格的代表團來到香港宣講「十四五」規劃。過去,內地官員也試過向特區政府官員講解內地的政策,今次不同之處在於內地官員出席多場講座,星期一早上在政府總部進行了一場講座,下午就由立法會主辦另一場講座。這是第一次有內地官員來到立法會向議員講解重大國策,別具歷史意義。這不僅充分體現了中央對立法會的重視,也體現了「一國兩制」之下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緊貼國情,要對國家政策要多加了解。筆者希望以後可以舉辦更多類似的講座,讓議員可以得到第一手的資訊,有助提升議事能力。


立足發展 勿再空轉內耗


今次是立法會主動提出希望了解「十四五」規劃的新機遇,從而邀請內地官員來到立法會講解。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說明議員已意識到香港對接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逼切性。這種說法無疑是正確的。過去香港有一段時間,由於反對派議員搗亂,令立法會陷入空轉和停擺,社會則陷入內耗。


議員都較多地聚焦在本港事情上,難以從國家發展的高度去看問題。自從中央推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恢復和平,議會才可以集中精力處理香港發展、經濟民生等事情。黃副主任表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及關鍵,期望各議員在對相關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後,進一步發揮影響力,引導及促進社會凝聚共識,將精力放在搞建設、謀發展上,並推動香港法治與時並進,為落實「十四五」規劃中的香港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地規則及機制對接,及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法治力量。


以上黃副主任的簡單幾句話,就已為立法會如何促進落實「十四五」規劃指出了一個大方向。首先是立足於發展,而不是以前的空轉和內耗;議員要發揮影響力,多向公眾介紹「十四五」規劃,甚至可以在議會工作中,把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的定位作為一個考慮的因素,審議本地的法案時可從「十四五」規劃的高度去思考問題。這個高度的具體表現就是促進香港融入大灣區,從法治層面上梳理好粵港澳三地的規則和機制對接。


其實,最重要是香港要做好自己。中央通過「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重大機遇,至於能否好好把握就是香港的問題。特區政府還要做更多的工作,例如把北區及港深邊境地帶發展起來,打造中環主力外循環、香港北部主力內循環的雙中心格局。香港是大灣區最國際化的城市,有責任向全世界介紹大灣區,把世界的人才和資金引進來。香港要全力以赴,不負中央和市民的期望。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8月2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