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十四五」規劃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
對接「十四五」規劃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

本文作者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


為讓香港社會各界更好地掌握全國人大今年三月公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國家發展戰略和對香港不同範疇的支持,中央今個星期安排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領的宣講團來港,透過多場會議,向各界包括特區政府高官、立法會、工商金融界、青年團體等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讓香港社會各界更好地掌握《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國家發展戰略和對香港不同範疇的支持。「十四五」規劃宣講活動將由今日開始持續至本週三。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開局之年,準確掌握國家發展戰略和國家對香港不同範疇的支持,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承載了很多的功能和角色,可以釋放優勢並進行轉化,在國家發展的新階段繼續有所作為。同時,香港也可以借此機遇提振升級既有優勢產業,培育打造新產業。香港和內地之間要加強互聯互通互認機制,讓香港和內地之間的人、財、物高效流動起來,帶來新的發展機會和空間。


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加強內地與香港各領域交流合作,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年輕人可創造更多的發展空間,通過搭建合作平台、暢通渠道,鼓勵他們到大灣區求學、就業和創業。另外,有一些年長的香港居民想到內地養老、生活,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也可以有養老領域方面的嘗試。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要求特區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這充分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港人對2019年中起歷時十多個月一連串的黑暴事件仍記憶猶新,暴徒大肆打砸搶燒,包圍政府總部和警察總部、破壞立法會及其他政府辦公大樓、毆打持不同意見的市民,更滋生本土恐怖主義,出現大量鼓吹「港獨」的違法行為,外部勢力干預嚴重。當香港社會正處於水深火熱之際,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翻開了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的新篇章。


回顧過去,香港在國家騰飛的進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自國家2011年3月16日公佈「十二五」起,香港納入國家發展規劃,然而過去十年來,從政府到民間的反應都不算熱切,反對派更以所謂「被規劃」為藉口,刻意與內地拉開距離,這就導致香港坐失許多發展機會。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香港未來應根據「十四五」規劃謀劃發展,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上新征程,再創新輝煌,尤其是在創科方面,香港可以發揮所長,助力國家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出制度,香港社會漸趨穩定。現在對於香港而言,在清晰掌握國家戰略、明白香港價值所在之後,最重要的是拿出香港緊密對接國家戰略的行動方案,並在今後發展中,始終呼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大局、貢獻國家所需。這需要特區政府盡快行動,制定出對接國家規劃的香港未來5年、10年戰略規劃。


國家始終支持香港、始終珍惜重視香港價值、始終鼓勵香港發揮所長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建設,香港當前由亂及治、由治而興,大勢已定,香港最需要的是要好好把握與中央宣講團溝通交流機會,在學習國家規劃中,加深對香港新定位的認識,盡快行動,拿出香港發展的新藍圖、新路徑、新方法。


香港始終是一塊福地,最重要的是正視現實,端正心態。現實是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描繪壯麗藍圖,中國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潮浩浩蕩蕩,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擋。在這個新形勢面前,香港需要找準自己的定位,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再創輝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