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博弈論看美國制裁的愚蠢
從博弈論看美國制裁的愚蠢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新華社發布題為《美政客究竟和誰站在一起?──美方就涉港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事實真相》的逾萬字長文,指出美國新一屆政府上台以來,美方絲毫未改前任政府霸道行徑,就涉港問題對中方發動至少13次抹黑攻擊,糾集一些西方勢力對中方發起「輿論圍攻」,甚至對中方官員進行所謂「制裁」。


美國財政部7月16日宣布對7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實施所謂制裁,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及國土安全部又發出「商業警告」,聲稱受到香港國安法等法律約束,美企在香港做生意將面對的風險增加。這已經不知道是美國第幾次針對兩地官員、針對特區政府作出所謂制裁,美國這次所謂制裁可以發揮什麼作用?


從博弈論看美國制裁的愚蠢,博弈涉及到均衡,均衡是平衡的意思,美方對中方的制裁是不平衡的。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的博弈論制度分析,為我們提供了在動態環境中應對具體事件的重要方法。任何制度,只有構成一個「納什均衡」,才能得到人們的自覺遵守,前提就是博弈的雙方尊重彼此的自由意志與選擇。全面理解「納什均衡」概念,就是要想讓人與人之間合作,首先要找到大家不合作的原因,否則不可能找到使人們更好合作的方法。


美方以為對中方的制裁,籌碼全部在美方手上,中方只有被動挨打,但恰恰相反,在中美博弈的制裁遊戲中,籌碼全部在中方手上,因此美方對中方的制裁是不平衡的,原因就是每個博弈者的平衡策略都是為了達到自己期望收益的最大值,美方並沒有遵循這樣的策略。


美國宣布對中方官員進行所謂「制裁」,有利用極限施壓爭取談判籌碼的算計。不過,這種單邊主義的「制裁」是虛張聲勢。香港金管局此前已表示,美國的制裁行為是外國政府的單方面制裁,不屬於聯合國通過的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的一部分,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況且,美國在香港有巨大利益,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系,香港的美資企業總部數目僅次於中資企業,利用香港協調在內地及東亞、東南亞地區的企業運作。香港金融市場匯集了來自海內外的資金,美國由此分享到巨大的金融服務利益,涉及天文數目,美國豈會隨便犧牲?美方對中方的制裁,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更重要的是,美國在香港有巨大的顏色革命政治資產,美國過去幾十年為了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不惜耗費重金培養和扶植了一大批政治代理人。近年來,美國民主基金會(NED)將中國作為重點關注地區,每年預算超過600萬美元,頻頻資助「港獨」、「藏獨」、「東突」等勢力。作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另一張皮,NED長期以來就一直充當亂港勢力的幕後金主,千方百計地以搞亂香港為己任。


華盛頓高官總是說「與香港人站在一起」,但潛台詞實際上是與反中亂港分子站在一起。事實已證明,美國政客宣稱與誰站在一起,誰就要倒霉。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嚴正指出,美國作出毫無意義的所謂制裁,只能更加激起中國人民的憤怒和蔑視,而且敲響了外國在香港的代理人——反中亂港分子的末日喪鐘。


美國制裁愈多,美國在香港顏色革命的政治資產損失愈嚴重,香港代理人處境愈慘。預料逾230名攬炒派區議員將被DQ,包括「香港眾志」等7個反中亂港政治團體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夕宣布解散,至今有近30個反中亂港政治團體已停止運作或者解散。


其他美國在香港的代理人,包括民陣、職工盟、教協、記協、支聯會、醫管局員工陣線、香港人權監察等,他們的末日喪鐘已經敲響,接下來便是依法清算這些組織和骨幹的違法行為。


香港國安法出台、新選制確立,以及連串撥亂反正,追剿外國勢力在港代理人的措施,擊中了美國的要害,說明美國愈干預,愈證明打擊代理人的必要性,美國現在的所為等於將自己的代理人推向萬劫不復。


美方對中方的制裁是不平衡的,與美方在香港顏色革命的政治資產損失慘重比起來,美方對中方的「制裁」毫無意義。在受到美方「制裁」的人士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示,夏寶龍和他及港澳辦其他同事對被美方「制裁」一事,都「深以為榮」,「我們回應的反制措施也一定會讓他們長記性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說,他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並開玩笑稱可以寄給美方100美元,以供凍結之用。


從博弈論看美國制裁的愚蠢,美國有需要尊重中美彼此的自由意志與選擇,全面理解「納什均衡」概念,不要總以為制裁籌碼全部在美方手上,中方只有被動挨打,否則美方的損失只會越來越大,而中方只會毫髮無損。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在港商會較踏實,政治不離利益,政客玩死商家,商家弄死民眾,民眾剷走總統,生生不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