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有真本領的堅定愛國者管治香港
確保有真本領的堅定愛國者管治香港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於較早前舉辦的國安法研討會上詳細講述了中央對香港管治者的要求。他的講話全文最近公開,讓所有關心香港未來發展的人士都有機會深入了解中央的思路,以便更全面、更準確地實踐「一國兩制」。 香港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治港者必須立場堅定,不懼無理制裁和威脅,而且要「想幹事」、「能幹事」,展現承擔。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有真本領的愛國者管治香港,是香港廣大市民之福。


夏主任的講話緊扣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談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夏主任把這一重點與香港連繫起來,清楚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包括香港、澳門同胞在內,是全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以前香港市民聽到民族復興,可能覺得比較疏遠,這是由於有一部分香港市民對民族復興這一當代中國人最重要的任務了解不足。當香港市民都知道了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有一個角色,才會明白為什麼要堅持「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以及香港要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發揮好自身獨特的優勢就等於為民族復興做貢獻。


若香港要如夏主任所說,把自身獨特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那就要有一個大前提,就是一定要把香港管治好。所謂「管治好」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不能亂,第二個層次是長治久安。


在關鍵時候必須立場堅定


由亂到治之後,接下來就要着眼於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夏主任表示,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有管治才能的堅定愛國者治港。夏主任這句話很簡短,但分量非常重,意義也非常深刻。短短一句話已經把中央對治港者的要求講清楚了。當中有幾個關鍵詞,一個是「堅定愛國者」。治港者必須立場堅定,而驗證一個人的立場是否堅定,往往要到關鍵時候才能知道。例如:面對外國的無理制裁,仍然保持對國家和特區的忠誠,絕不會因為懼怕被無理制裁而不敢做該做的事。所以,堅定愛國者所指的是政治承擔的本色,是中央和香港市民任何時候都可以信賴的人。


既能辦實事又可解難題


另一個關鍵詞是「管治才能」。夏主任表示,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想幹事」是有承擔,「能幹事」就更難得。夏主任提出五個「善於」,其中兩個是政治承擔相關,即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善於履職盡責;其餘三個就和「能幹事、真本領」相關,即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和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後面這三個善於並不是完全分開的,而是三者相輔相成。如果只有承擔而缺乏辦實事的能力,始終難以爭取市民的支持。毛澤東有一句名言,政治就是把支持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總之,治港者必須爭取市民的支持,這一道考題無論如何都繞不過。而民眾之所以支持某一個人就是因為他能為民眾辦實事和解決問題。


還有一個關鍵詞,那就是「確保」。確保立場堅定、有能力的人進入香港的管治系統,就需要有一個完善的選拔系統。香港市民要有制度自信,相信「一國兩制」之下能夠選出優秀的管治人才。而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有真本領的愛國者一定可以參與管治香港,這是香港廣大市民之福。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08月04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clap::clap::rolling_on_the_floor_laughing::muscle::+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