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虛假資訊 重建社會安寧
打擊虛假資訊 重建社會安寧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網絡上有大量圍繞各種社會事件的虛假資訊,部分甚至是明顯違法,而且極不道德。特區政府應善用科技,設立專責部門,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進行篩查,並建立針對虛假資訊的統一網上平台,及時澄清事實,盡力將虛假資訊消滅於萌芽狀態,阻止虛假資訊持續發酵。當局亦必須加強宣傳教育,防患於未然,令市民認識到虛假資訊的特點與危害,避免受人利用協助傳播。


立法會剛剛通過了一項關於「立法打擊網上虛假資訊」的議員議案,經民聯非常支持特區政府制訂有效措施應對網上虛假資訊,讓社會回復理性,重建安寧和穩定。


毒害市民 威脅公共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廣泛應用到各種即時通訊軟件及網上社交平台,不過,這是一把雙刃劍,利弊俱見,一方面為大家的溝通聯絡帶來很大的便利,另一方面卻可能產生一些不良的副作用,尤其以虛假資訊氾濫廣受社會關注。過去兩年,網絡上產生了大量圍繞各種社會事件的虛假資訊:在黑暴肆虐期間,有人聲稱「警察在太子站打死人」,而且所謂「死亡人數」越傳越多,還荒謬到指控警方「毀屍滅跡」;有人誣指警察在新屋嶺扣留中心性侵女示威者,目的顯然是為了煽動仇警情緒。至於在網上教人製造汽油彈、製造炸彈的資訊,更是明顯違法,而且極不道德,已經超越了虛假資訊的問題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特區政府在內地支持下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又有人在網上造謠說「普及檢測DNA會送中」,意圖妨礙這項重要的抗疫工作。在今年7月1日,有兇徒涉嫌受網上虛假資訊的影響而用利器襲擊警務人員,事後網上亦有人發布虛假資訊試圖煽動仇恨及鼓吹恐怖活動。凡此種種,都令大家認識到,網上充斥的虛假資訊和假新聞,不但誤導市民,也會毒害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更會造成社會裂痕和嚴重威脅公共安全,急需認真處理。


要消滅假資訊於萌芽時期


當局反覆強調,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的虛擬世界。但網絡虛假資訊的傳播卻有其本身的特點,傳播異常迅速,且瞬息萬變,可以在極短促的時間內影響和扭曲社會事態的發展,造成極大的危害。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制訂相應的對策,加強立法規管。歐洲、美國和新加坡等地近年先後制訂一系列法例以打擊虛假信息,禁止造謠和防止資訊操縱。特區政府應參考海外相關經驗,健全本地法律及其執行機制,更有效地處理網上虛假資訊的舉報和移除,並提高罰則,以收阻嚇之效。同時,當局應善用科技,設立專責部門,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篩查網上虛假資訊,並建立針對虛假資訊的統一網上平台,及時澄清事實,盡力消滅虛假資訊於萌芽狀態,以阻止虛假資訊持續發酵。當局亦必須加強宣傳教育,防患於未然,令市民認識到虛假資訊的特點與危害,避免受人利用協助傳播虛假資訊。


有些人或者會憂慮立法打擊網上虛假資訊將會損害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我相信廣大市民會清楚了解,言論自由並不包括隨意散播虛假資訊和謠言以擾亂社會秩序的自由,新聞自由也不包括故意傳播假新聞以煽動社會對立或仇恨的自由,我們從2019年的黑暴事件中已汲取到不少經驗教訓。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7月2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