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的紳士品格
傳媒的紳士品格

恭喜發財,恭祝各位喜氣洋洋,歲歲平安。

新年的每一聲祝福,不僅代表了中國傳統,也代表了祝願者的心意,更代表了一種承傳文化的教養。

然而,今時今日,走在香港大街上,不少人在街頭巷尾,亂撞衝擊,大大聲吆喝,看似理直氣壯,卻同時令從小教落的「教養」變成了奢侈品。

有一些傳媒喜歡宣傳激進,鼓勵衝擊,也是的,煽色腥是某些人引以為榮的銷量保證。本來這種東西也是見慣不怪的,但在喜慶新年,仍在刺激讀者眼球,那真是有些難以接受了。

一個人不能做物質的奴隸,更不能做輿論的奴隸,被一支魔笛吹出的古怪歌謠所操縱,群情激動,亂舞而起,上水、沙田、屯門、深水埗……在失去理智的一刻,搬起石頭砸香港的腳。

筆者實在不願看到因為一小撮滋事份子的破壞,令香港充斥著強詞奪理,扭橫折曲的氛圍。

慣性地成為某些傳媒的羊群並非好事,最後產生的社會和政治後果,或不如當初想像的美好。文明的發展,除了是新知與智慧的累積過程,也是修心養性的過程,文化、文明、修養,都是一種社會發展的軟實力,也是香港人所珍視的價值。假如我們的文化、修養都在一天一天、逐點逐滴地失去,那麼,未來香港的社會剩下的,還有什麼?

回溯歷史,再看傳統,就會知道,不只中國有君子文化,西方尊崇的紳士品格亦珍惜教養,所以走路的姿勢端正,說話的用詞恰當,不會隨意爆粗起飛腳。但不代表他們不會發怒,一句說話,可以詞鋒立體,語調豐富,不粗俗卻聲聲有理,這就是真正的品位。

滋事份子的影子映照地上,形成充滿殺傷力的一抹黑;足夠的辨識能力,是公眾拒絕輿論霸權,抹走流言蜚語的最佳防彈衣。

新年,祝大家理性平和,更進一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