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理性重新出發
回歸理性重新出發

本文作者為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香港過去一年經歷不少風雨,由反個人遊、佔領運動和本土港獨勢力抬頭,都令不少人心情鬱悶。香港由一個經濟商業為主的城市,發展成政治凌駕經濟、政治影響民生。希望香港今年展現新景象,社會重回祥和,政治回歸理性。

去年本土派勢力抬頭,打着本土利益和港人優先的旗號,在部分傳媒和網絡推波助瀾下,進行了多次反水貨客、反個人遊行動,如「光復上水」、「驅蝗」、「拖篋」等。這些行動不是無的放矢,是有心針對內地人和破壞內地與香港關係,用意是放大個人遊人數過多和水貨客擾民來發展歧視內地人的意識和排內情緒,增加政治能量。更甚者是出現赤裸裸的「香港建國」和「自決自立」的港獨意識,這對香港危害更大。本土和港獨力量是互成犄角,從本土派在維園年宵售賣的貨品就可以印證。

佔領運動是去年令市民印象最深刻的政治和社會事件,持續兩個多月,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民生造成很大衝擊。運動雖以「愛與和平」和公民抗命為包裝,實際是鼓吹違法佔領和經常出現暴力衝擊場面,它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社會秩序,因此反佔中破紀錄獲得一百八十多萬簽名。事件最終順利清場,警方專業表現得到大部分市民認同,但期間對法治的傷害、社會的撕裂,不知要多久才可彌合,可說這場運動全港都是輸家,沒有贏家。

羊是群居和順的動物,期望羊年港人能和睦共處,同舟共濟,共謀發展,不要因政治紛爭而出現新的爭鬥。另外,在社會事件中經常走在前線的年輕人,面對資訊和報道時,不要羊群心理、人云亦云,要懂得理性分析、觸類旁通,發展獨立批判思考能力。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2月2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