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替代「走塑」重要一步
全面替代「走塑」重要一步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環境保護署於七月九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推行「管制即棄餐具計畫」,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餐具。過去一段時間,受疫情影響,市民的用餐習慣由堂食轉為外賣,大量使用即棄餐具。無可否認,即棄餐具非常方便,不用攜帶也不用清洗。但方便是有代價的,即棄餐具會產生大量難以降解的塑膠垃圾,污染環境。三年前,因應塑膠餐具棄置量上升,筆者調查本地七家連鎖快餐店派發塑膠餐具的情況,發現派發即棄餐具的情況相當普遍。調查結果一出,社會對這方面的環保意識有所提高,一些快餐店於派發即棄餐具變得更加謹慎。但隨後的疫情令外賣變成近乎必需,公眾對即棄餐具問題的關注程度就下降了。


港食肆仍派膠飲管落後內地


然而,世界潮流正邁向「走塑」,南澳洲於今年三月一日開始淘汰一次性塑膠用品,維多利亞州亦將於二○二三年全面淘汰,目標至二○二五年全澳洲都不再使用即棄餐具;歐盟已於今年七月三日實施禁售即棄塑膠餐具。今年底,加拿大亦會立法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在亞洲,日本亦計畫於明年開始對塑膠餐具徵費;韓國亦於今年初禁止派發外賣即棄餐具。


內地已於今年開始禁止塑膠飲管和膠袋,相比之下香港仍然有很多餐廳派發塑膠飲管,真是落後多了。雖然每個地方的時間表都不一樣,但都採取了切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方案去「走塑」。可見現在不是做或不做的問題,而是如何去做。


從環境保護署的諮詢文件可見,政府已構思了具體的計畫去落實「走塑」。首先,所涵蓋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包括飲管、刀叉,到杯、食物容器等。其次是計畫將分兩步走,第一階段禁止發泡膠餐具、禁止堂食即棄塑膠餐具及體積較小的外賣餐具;第二階段是堂食和外賣看齊。預計二○二五年可以實施有關管制。為了顧及一些實際需要,有些情況可以豁免,例如:醫療原因及一些於餐飲業處所外預先包裝的食品。


「走塑」計畫將無可避免改變市民的習慣和消費模式,充分諮詢餐飲業界的意見是重要的;由於相關計畫幾乎影響每一位市民,政府就相關計畫向公眾進行解說必不可少。對消費習慣影響最小的方法就是使用替代品。近年有連鎖快餐店轉用紙飲管,也有一些使用竹和軟木的餐具。儘管各種物質的降解程度不一樣,棄置或回收都可能造成一定的困難,但總比使用塑膠好。若能全面替代,這將是本地「走塑」行動的重要一步。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7月1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KAM LEUNG JOHN YUEN
    KAM LEUNG JOHN YUEN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環保走塑是否一個商機?只是看政府和商界的取態和執行。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