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對不起,我們不是上帝!
【獨家文章】對不起,我們不是上帝!

這幾天,學界風起雲湧,平時對教育問題反應最快的教協、葉建源、馮偉華卻失了蹤,神隱了。


7月7日,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召開緊急會議,「感激7月1日晚在銅鑼灣以刀刺警後自戕身亡的恐怖份子梁健輝為香港作出的犧牲」,並默哀一分鐘以示致敬。


一班最高學府的知識份子竟盲目到感謝恐襲,自然引來全城嘩然,一群港大舊生更在報章發聲明:「悼念被犧牲了的人性和道德」。


7月8日,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公開批評學生向恐怖份子致謝的行為「不道德」及「不能接受」,主動邀請警方國安處跟進事件,並考慮將涉事學生踢出校。


7月9日凌晨一時,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一眾負責人半夜召開記者招待會鞠躬道歉,他們清一色穿上學生會的黑衣,背上寫著馬丁路德金名言: “Nothing in the world is more dangerous than sincere ignorance and conscientious stupidity.”(世上沒有比純粹的無知和認真的愚蠢更危險了)。


是的,無知和愚蠢真的很危險,這幾年我們都見識過。李國章不愧為教育沙皇,他一出手,使出兩招:報國安、踢出校,既講且做,比任何打咀炮式的譴責有力。


十來廿歲的成年人,如果他們加入的是黑社會,施暴縱暴,大家會覺得,將他們繩之於法是理所當然。


今天他們入的是大學學生會,做的如是恐怖份子的事,為什麼大家就認為應該網開一面?


法治是,我們只看罪行本身,而不是犯罪人的身份。《港區國安法》第三章第三節寫得很清楚,宣揚恐怖主義即屬犯罪,可被判處5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法律從沒說過,學生可免罪。


如果罪犯下了,就要接受法律制裁,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一筆勾銷。如果強姦完向受害者鞠個躬就可免罪,斬完人向傷者說句「對不起」就不用懲處,那我們要法律來幹嗎?要法庭來幹嗎?


這些年,我們仁慈太久、放生太多,這班學生的鞠躬,在法庭向法官求情時可能有用,但犯罪要伏法、犯校規要趕出校,是他們兩天前讚美恐怖份子時應該想過的最基本代價。


俄羅斯總統普京說過,在恐怖分子面前若露出一丁點軟弱,將會有更多人淪為恐怖分子的犧牲品。


饒恕並不等於對罪行視而不見,若如此,我們就是在縱容罪惡。如果學生真的誠心認錯,我們情感上可以饒恕他們,但律法上卻不能姑息。


捅出去的刀已見血、已傷人,作為成年人的大學生,別以為一紙道歉一個鞠躬就可以讓所有傷害煙消雲散。社會不是告解室,饒恕你們是上帝思量的事,對不起,人間只有律法,我們不是上帝。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5
好正
17
心心眼
7
好好笑
17
令人傷心
29
嬲爆

評論

  •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對對對…………一定一個都不能放過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2 回應 檢舉
      入讀最高學府已經將道德底線扭曲,將來進入社會將會禍害更大.一個學生都不能放過.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