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進一步維護好國家安全
香港要進一步維護好國家安全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是一個值得大慶的日子。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其中關於港澳問題的表述是這樣的: 「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深刻理解習主席重要講話


可別看只有一段,只有全面理解總書記的講話;只有站在中國共產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百年的高度,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以上這段豐富的含義。


香港市民應充分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所發生的巨大變化。習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也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總書記的宣告意味着中國崛起是不可逆轉的。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是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發生的,他們以高高在上而不是平等的姿態,對中國人權問題,以及涉疆、涉藏、涉港問題,疫情問題等,進行無理指責、干預和制裁,完全突破了道德和國際法底線。


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咄咄逼人的圍攻和挑戰,全體中國人只有不畏強暴,才能在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抓緊走自己的發展道路。正如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 「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同時,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這是向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發出的最強音,也說明了維護國家安全是國家與香港的頭等大事之一。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不斷走向富強;也成功對香港和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一國兩制」方針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提出來的,不是西方國家恩賜的。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就意味着香港和澳門均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這方面的工作,澳門主動做好了,而香港沒有做好,迫使中央出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但是,國安法不能取代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特區政府不能以為就此可以高枕無憂了,應該考慮立即重啟放下18年之久的23條立法工作。即使有了國安法,特區政府也要進一步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特區應盡快啟動23條立法


應該看到,國安法已經在香港實施一年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社會基本取向穩定。但一定要看到有些隱患繼續存在,反中亂港分子會利用各種機會實施犯罪行為。6月29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突擊搜查觀塘及大埔兩個單位,拘捕兩名本地男子,涉嫌「煽動意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及「管有仿製槍械」。警方指,兩名疑犯涉嫌利用網絡煽動和傳播仇恨言論,更聲言要用炸彈及槍械暗殺政要和血洗警署,並在五金店購置炸藥原材料及零件,自裝狙擊槍和炸藥,圖謀在7月1日發動襲擊。7月1日凌晨,有人在禮賓府附近投擲數瓶易燃物並引起火警;當日下午香港多個地區亦分別有人涉嫌管有仿製槍械、管有攻擊性武器、侮辱國旗、分發煽動刊物等被捕。晚上,銅鑼灣有歹徒公然用刀襲警後自殺。這些均說明,香港仍然存在本土恐怖行為的隱患。為了保衛社會安定和市民生命財產,警方不僅要徹查這些案件,更需要抓獲那些背後的推手。警方也必須加強反恐訓練,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香港要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就一定要建立完整的國家觀念,不僅要接受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也要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計,利用自身所長,為中國共產黨定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奮鬥。香港市民也應該看到,中央關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承諾不是一句空話,是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偉大國家作為堅強後盾的。國家好,香港的明天才會越來越好。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7月3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