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記
石頭記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的第三屆名家講座系列,這回,邀請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韓子奇教授為演講嘉賓,主題是「石頭記:宋王臺回憶系統的演變」。


韓教授以短短的個半小時,深入淺出地演繹宋王臺各階段的歷史與發展。由南宋端宗趙昰及其弟趙昺,南逃避蒙古(元朝)追殺,至相傳跳崖自盡,至後人為紀念此事,刻石記於「聖山」之上;二戰後啟德機場擴建,聖山被移平,乃造「宋王臺」石碑補遺,保留至今。其後再有宋室後人更正,元朝修宋史,貶宋「皇」為「王」,乃有「宋皇臺道」之再補名正言順的故事。今天,港鐵貫通,又有宋皇臺站建構發展,故事當可以重新講起,既可作香港旅遊熱話,以及內地連香港的歷史,再普及民間的一章。


韓教授認為,歷史的結緣,是必然亦是偶然的交織。「清末民初甲骨文的發現,事件有其重要性,但更重要的事,在追尋甲骨文的研究過程裏,能知悉過去,理解當年今日,將碎片逐一聯繫,從而建立回憶系統,這個回憶系統對未來是有相當大的啟發意義……」宋王(皇)臺紀念碑的階段性回憶系統被建構,層層疊疊,互為影響。韓教授指出,歷史學習與研究,並非是死的過去,而是通過回憶系統的演變,由此把握現在,探索將要發展的未來。這是歷史的趣味性、挑戰性,引人入勝的根本所在,事實上,忠孝情義等善良價值,亦會隨着回憶系統而有或大或小的變化。演講時間所限,難以盡言,當韓教授提及搞歷史研究的,要有創造性思維的同時,亦必會再深入說明考據事實本身,也是重要前設,不能缺席。


韓教授提出的「回憶系統」建立與演變,受眾回應受啟發者不少,筆者也想起西漢司馬遷的說話「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英國史學家H. Carr所言「歷史是過去與現在永無終止的對話」。一塊石頭,記下無盡的故事,歷史代代相傳,認真閱讀,啟發良多。


第三屆名家講座系列的視頻主講壓軸嘉賓,是前澳門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陳迎憲教授,將演繹中國近代史的其中一位重要人物—鄭觀應,精采可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6月15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